13大先進技術 把汽車變聰明(工商時報)
 

車輛中心以光學、智慧、安全、潔能、資通五大領域為主軸,近年陸續開發出十三項先進的智慧車輛技術,分別是:自動停車導引系統與自動駕駛系統、感知融合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倒車防撞系統、翻覆預防系統、影像All in one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智慧化屏幕抬頭顯示器系統、CAN BUS通訊軟體SDK技術、電動車行車監控與服務平台、電動車整車控制技術、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電動車空調系統。

羊年明星股-汽車零組件 鎖定兩大趨勢(工商時報)
 

我國汽車零組件去年產值約台幣2,140億,其中外銷至美佔40.3%居第一,中國佔5.9%居第二,今年在這兩大車市引擎帶動下,將衍生我國汽車零組件需求,IEK預測今年我國汽車零組件產業將成長7.6%。

車用半導體錢景俏 市場規模看300億美元(工商時報)
 

根據工研院IEK預估,車聯網的環境日漸成熟,因此車用電子占整車製造成本比重將從2013年的20%~25%,在2015年將提升至50%,其中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可望達到300億美元。工研院指出,智慧車與環境之間的聯網互動,將可以讓汽車駕駛及行車道路更具安全性。以車內的系統來看,資訊娛樂與先進聯網、安全等應用將是車用電子目前的主流三大系統。台灣半導體廠較具機會的在於前兩項,至於安全性的技術設計仍以歐美日系廠為領導廠商。

羊年明星股-汽車、零組件 行情催動(工商時報)
 

汽車類股可說是台股近3年來最夯的傳產類股,若以還原權息價格計算,從 2011年底至今,台股已有多檔汽車與相關零組件個股漲幅超過1倍之多,甚至高達5倍至10倍;相較之下,同一期間的台積電(2330)漲幅為 105.6%、大立光(3008)漲幅雖較高,但也「只有」387%,因此汽車類股堪稱是「馬力」最足的多頭族群,打敗台股「雙王」。

旺季催油門 汽車件廠Q1業績衝高(中央社)
 

國際油價的修正,刺激了全球另一波換車潮,汽車零配件旺季效應持續發酵,加上今年中國大陸和美國車市可溫和成長,第1季台廠包括和大、東陽、帝寶、為升等業績有機會飆高。

羊年明星股-汽車發燒星:安控、電動車(工商時報)
 

有鑑於全球汽車產業兩大趨勢—數位化連結與節能減排的商機浮現,具有利基型的台廠,將受惠此波全球汽車成長趨勢。隨著技術日益改進、成本下降及安全意識漸升,汽車安全系統除了普及率增加之外,焦點亦從「被動安全」,如安全氣囊、安全帶,轉為「主動安全」,如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胎壓監測系統(TPMS),主要訴求更多數位連結╱汽車電子功能。雖然目前市場仍由日、美、歐一線業者主導,但少數幾家台灣廠商享有利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