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成長率 恐創25年新低(中國時報)
 

受內需低迷、出口市場疲軟及房市萎靡不振等因素影響,專家預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2015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創下25年來最低水準,原先設定的7%目標能否達成仍充滿未知數;此外,因製造業調整及走下坡,可能拉低中國經濟表現,此將成全球經濟不穩定關鍵因素。

社論-政府治理與企業競爭力同時衰退(中國時報)
 

出口的衰退最令人擔心者,是潛藏深層中的產業與企業競爭力走弱、大陸企業逐步取代台商、大陸自主供應鏈興起等因素;更拉大範圍來看,台灣在對外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與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上的裹足不前、缺乏成效,其負面影響已出現,經貿邊緣化的衝擊已逐步浮現,明年可能加劇,這將同時衝擊國內的出口與投資。

社論-產業競爭力再造 需要全面動員(工商時報)
 

政府將在「科發基金」支持下,與各企業協會於下半年成立「生產力4.0促進會」,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和升級。毛揆提出此一構想,顯示政府已經體認到產業競爭力衰退,是當前經濟陷入保二困境的主因,也希望藉由「生產力4.0方案」的推出,為各產業的競爭力提升增加助力。然而這樣的計畫,能否掌握並突破企業投入研發與轉型升級的障礙,進而有效動員更多產業與廠商投入,將是決定產業競爭力可否成功完成再造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