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提升我國自行車外銷競爭力(中央社)
 

為瞭解各界對政府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的看法,經濟部透過各產業公協會理監事會議或會員大會,主動向產業界說明政府推動加入TPP之策略及對產業之效益及影響,本(104)年12月18日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陳副總談判代表克明前往臺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說明TPP/RCEP之談判進展及我國準備工作。本次大會由臺灣自行車輸出公會羅理事長祥安擔任主席,出席會員代表計約250人,均對政府主動關切產業發展表示肯定,並盼與政府維續順暢的溝通及聯繫。

自行車車禍死亡率 機車的2倍高(中時電子報)
 

騎自行車環保又健身,不過在馬路上自行車好危險!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楊雅雯,分析雙北地區7年來的交通事故發現,騎自行車發生車禍死亡率,是騎機車的2倍,死者中超過6成5是頭部外傷所致,擦撞事件則以側撞、同向擦撞、追撞居多,且YouBike數量愈多的行政區,自行車事故比率也愈高。提醒民眾騎車要戴安全帽,並盡量騎乘自行車道。

推廣綠化出行 廣州瞄準自行車(聯合報)
 
在文化大革命的艱難時期,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滿街都是自行車;改革開放後,轎車取代了自行車;到今天,環保又再令廣州人懷念自行車。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廣州市政府不久前通過自行車提升推廣方案,計畫在年內新增3萬輛自行車及配套的服務據點。
同時,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同意撥付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6億元)擴大自行車的發展計畫。報導表示,這是最近1年來廣州市政府在治堵和綠色出行的交通戰略下,首次計畫大力提升中心城區的自行車道。
北市已完工自行車道 目前使用率低(聯合報)
 

台北市交通局上午說明未來台北市自行車道「三縱三橫」計畫,三縱為中山北、松江、復興南北路(目前施工中),三橫為南京東、仁愛、信義路。目前已經完工的復興南路段、仁愛路口,可能是宣導不夠的關係,大部份騎自行車的民眾還是習慣騎在人行道上,只有少數民眾知道鋪設柏油的部分是自行車道。

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破損將修(自由時報)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曾獲票選為全國魅力海域第二名,沿線自行車道可說是熱門的自行車旅遊路線,但因多年未整修,車道多處破損,海天一線附近景點及多處靠海邊坡因海風、颱風侵襲而崩塌,成為危險地帶;新竹市政府將從明年元月四日起分段封閉整修,預計一百個工作天,四月重新開放。

彰化公共自行車 明年取消騎免費(聯合報)
 
台北市實施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借後的前30分鐘付費5元,彰化縣跟進,將從明年2月1日零時起,彰化縣YouBike會員持悠遊卡、一卡通、台智卡借車,租借後一概前30分鐘租金5元,30分鐘後的費用和現在相同。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科表示,經委託市調公司到彰化縣各租借站訪問使用者,完成2433份問卷,顯示如果取消前30分鐘免租金,有近7成使用者願意繼續租用YouBike,近4成受訪者認為收費5元不會影響使用意願,逾三成三受訪者能接受前30分鐘收費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