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不利 大陸工業消費 依舊疲弱(工商時報)
 

今年中國經濟開年不利!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2)日公布數據顯示,在今年「去產能」的背景下,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僅5.4%,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新低。分析師認為,第2季工業增速有下破5.0%的可能,時間點可能出現在6、7月。

陸十三五 戰略產業出爐(工商時報)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4次會議昨(5)日開幕,會議並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內容指出,將支持18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包括「十二五」期間力推的新能源汽車等6大產業,以及最新出爐的先進半導體等12大產業,這些產業將成為大陸未來5年最炙手可熱的領域。

WTO擴大資科協定談定 台灣非無勝算(工商時報)
 

鑒於資通訊產品皆為我國出口主力,此次ITA進一步擴大,我國產品將享有更多ICT產品出口調降關稅的好處,即便現今有相當比例產品並不在台灣生產,但從資通訊產業的整體運籌(Global Logistic Operation)概念來看,仍然多半掌控在我國業者手中,也就是Made by Taiwan的概念,仍可增強我資通訊業者相關產品的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