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擬修法 電動自行車要考照戴安全帽(中央社)
 
電動自行車和一般機車太相像,交通部擬修法比照輕型機車納管,必須要通過考照、戴安全帽才能上路。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8萬輛電動自行車,但光從外觀,很難和一般輕型機車區分,因為不用考照,也不必遵守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的規定,因此近幾年違規事項有增加趨勢。
馬政府8年施政 民眾最滿意外交、交通及自行車道設置(鉅亨網)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12)日發布「民眾對馬總統八年施政成果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各項施政成果中,民眾滿意度在5成以上的項目中,排名前三名為「推動活路外交,免簽證國家大幅增加」占74.8%、「完成花東線鐵路電氣化、五楊高架高速公路及新增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占70.6%、「建設自行車道,提供通勤運動觀光休閒」也有69.8%。
西班牙自行車賽 行銷台灣(中央社)
 

以自行車活動聞名的西班牙馬約卡島今年的自行車賽很特別,因為賽事不僅是馬約卡,連遠在亞洲的台灣都能被看到,希望能讓更多歐洲自行車愛好者到台灣享受騎車的樂趣。

電動自行車擬考照 業者:放寬年齡較實際(中央社)
 
交通部擬修法,將電動自行車納為輕型機車管理。業者雖不反對,但認為放寬考照年齡較實際,加強安全教育。
目前,電動自行車不必考照,也沒有使用年齡限制,因近幾年電動自行車事故增加,交通部擬修法納管,比照輕型機車考照,上路也要強制戴安全帽。
巨大:今年市場充滿挑戰 Q1獲利衰退 EPS 2.28元(鉅亨網)
 

自行車廠巨大 (9921) 公布2016年第1季財報,集團合併營收為143.54億元,較2015年同期145.87億元微幅減少1.4%; 稅前盈餘為 10.83億元,較去年同期11.91億元減少9.1%;稅後盈餘為 8.55億元,較2015年同期9.47億元減少9.8%,每股稅後盈餘為2.28 元。

台中買電動輔助自行車 加上補助津貼等於打5折(自由時報)
 

環保局提供購買電動自行車與機車補助申請開跑不到2個月,申請踴躍,其中1500百個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名額最熱門,目前只剩200個,環保局提醒申請民眾務必索取序號,並購買環保署或經濟部認證電動車,以保障權益。

電動自行車需考照 業者不解(工商時報)
 

國內電動自行車從2007年開始正式上路後,已逐漸成為民眾短程代步的交通工具,再加上近年來PM2.5受到關注,政府理應加重力道推動深具節能減碳的電動自行車,但主管的交通部卻墨守成規,以無法管理、容易肇事及未戴安全帽等理由來箝制電動自行車的發展,近日更片面宣稱年底將修改為比照「輕型機車」納管,完全未跟業者討論與告知,並引起消費者卻步,造成市場一片哀鴻遍野,即將上任且注重新能源政策的新政府,應該正視電動自行車的整體發展。

自行車開放載7歲以下幼童 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東森新聞)
 
依照現行規定自行車不能載人,若違反規定可處罰300元到600元,考量民眾有實際需求,交通部擬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與道路安全管理處罰條例,將開放自行車能附載7歲以下、重量20公斤以下幼童。交通部預計今年底完成修法,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正式上路。
荷蘭將選出全球首位自行車市長(經濟日報)
 

荷蘭首都阿姆斯丹特是全球知名的自行車城市,自行車數量比人還多,目前阿姆斯丹特正緊鑼密鼓準備在6月24日選出全球首位自行車市長,未來這位市長將致力於推廣、守護阿姆斯丹特的世界級自行車文化。

〈台北都會〉打造自行車道 北市府:因應極端氣候(自由時報)
 

北市府工務局昨赴市議會工作報告,市議員梁文傑質疑,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自行車狂」,所以不斷縮小路面,打造自行車道。工務局長彭振聲則澄清,人行道拓寬工程旨在因應極端氣候,要改採透水磚及透水瀝青,並加設側溝,以利排水;考量一條鞭施工,拓寬後同步設置自行車道。

全國自行車熱潮退燒 使用率竟降到7年新低(自由時報)
 

近年全台各大縣市積極推廣民眾使用自行車,便大舉設置公共自行車及興建自行車專用道,但有媒體報導指出,日前交通部一項調查發現,近年全國自行車使用率竟然不升反降,甚至達到7年來新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