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6條自行車路線改善 年底達875公里(自由時報)
 

高雄市自行車道長度目前已達800公里,預定今年底衝到875公里,但一些路段不平,遭車友詬病,市府選定愛河蓮池潭等6條自行車路線進行改善。

中市打造17公里「台中之心」自行車路網(中時)
 

南區興大路因阿勃勒花期形成一條「黃金隧道」,被網友評為台中新興景點之一,市長林佳龍今天(12日)表示,興大路段南側園道將納入「台中之心-台中市中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施作,預計明年啟動改善工程,以後串聯7條園道的「台中之心」,完成約17公里無障礙人行自行車道路網。

打造低碳通勤 台南推首長自行車日(今日新聞)
 

為推廣台南公共自行車T-Bike兼具提倡休憩及通勤雙重功能,並帶動提升台南市低碳生活風氣,市政府推動首長自行車日,帶動民間企業響應,一群熱愛自行車健康活動的自行車產業精英組成的自行車聯隊,參加單車環島活動,選擇在台南市政府旁廣場開跑出發,副市長吳宗榮領騎這項饒富意義的活動。

北京回收閒置自行車 推行智慧騎乘共享服務(聯合新聞網)
 

此項名為智享自行車共享租借服務,是由北京易代步提出,並且在今年9月底完成基礎運作系統與App設計,並且從10月起鼓勵民眾將家中閒置自行車回收利用,依據車輛狀況提供不同回收價格,分別以1易幣等同人民幣1元方式提供200易幣 (可用)、100易幣 (堪用)與50易幣 (只能回收)作為交換,讓提供閒置自行車輛民眾能以易幣使用共享租借服務。

自行車嘉年華 車友齊聚日月潭(中央社)
 
日月潭自行車嘉年華今天展開,名模王麗雅、劉至翰、邱念慈和車友一起體驗日月潭環潭公路這條CNNGO票選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的動人山光水色。2016日月潭Come! 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各項挑戰自13日登場,率先登場的是「日月潭-松柏嶺85K自行車挑戰」,計925人報名,起終點皆在向山遊客中心,經向山隧道、集集火車站、綠色隧道、受天宮等景點。
北市交通局長:積極完善自行車路網(經濟日報)
 

台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指出,依據交通部統計,台北市2015年步行、自行車約占所用運具比例20%,為了讓行人、自行車有更安全、舒適的步行及自行車環境,北市透過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拓寬人行道佈設自行車道等方式,完善「以人為本」的交通環境;松江路拓寬人行道後,台北市自行車路網串連更加完善,自行車道長度共計501.27公里,同時也將加速YouBike租賃站點建置,預計於2017年底完成400站之佈設,民眾在步行約5-10分鐘即可享受自行車租賃服務,進而逐步推廣自行車使用,共同創造永續、宜居的綠色城市。

單車亂入人行道 台北市長:半年後開罰(自由時報)
 

台北市松江路自行車道十月底完工,市長柯文哲昨天騎YouBike視察時提及,市府將持續推動自行車人行友善空間 。面對自行車與行人爭道問題,交通局長張哲揚說,自行車仍算「慢車」,騎上人行道其實可開罰,但執法有困難。柯文哲則說,「給我六個月的時間」整理路面,之後將嚴格執行人車分道,「保證讓你心服口服才罰你。」

CityBike/各地動起來 打造低碳城(經濟日報)
 

都會自行車廣受歡迎,各縣市建置系統腳步加速。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推自行車系統,除了要讓城市具有光榮感外,更重要的是邁向低碳城市,讓都會自行車作為民眾交通運輸最後一哩路,兼具發展觀光效果,達成自在、慢遊的休閒體驗。

自行車事故傷亡頻傳 賀陳旦允諾3個月提改善報告(聯合報)
 

騎乘自行車已成為熱門活動,交通部建置自行車環島1號線,地方政府也規畫自行車租借服務與畫設自行車道,推廣自行車活動。但立委李昆澤上午指出,交通部推自行車友善計畫,每年編2.5億元,但自行車交通事故和傷亡人數增加,他經常在路上看到自行車事故,問題非常嚴重,要求交通部改善台灣的交通環境亂象,並成立改善小組。

交通部拍板!明年起自行車不可以停在汽車格(聯合報)
 

自行車究竟能不能停在汽車停車格?根據現行法規,在沒有設置停車設施的場所,自行車可以比照排氣量550CC以下的機車停放。不過,250CC以上的黃牌、紅牌大型重機必須停在汽車格,導致也有民眾認為,自行車依法停在汽車格沒有問題。交通部今天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確規定自行車不可以停在汽車格,全案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