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成最大公共自行車城市 偷盜難防(中央社)
 
中國大陸上海有望在年底超越杭州,成為全大陸公共自行車規模最大的城市,不過,公共自行車盜竊始終是未能解決的問題。
 
台北有YouBike,上海最有規模的公共自行車供應商則是由私營企業開發軟硬體的「摩拜單車」。
 
澎湃新聞報導,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3日引用摩拜單車提供的數據,以近10萬輛摩拜單車在10月份的使用狀況分析,中心城區的車輛行駛里程普遍較長,平均保有量較高,但金山、奉賢、青浦等郊區的車輛被盜率比較高。
陸自行車文化改變 代步轉為休閒 年賽事達3千場 健康意識帶動新契機(旺報)
 
大陸目前約有4億輛自行車,雖然總量很高,但多數仍是交通的代步工具,真正用於從事休閒運動的只有2千萬人,相對於整體比例偏低。但大陸的自行車已從「工具」逐漸轉型到「休閒」,自行車文化正在改變當中。
 
在1990年以前,自行車幾乎是大陸家庭必備交通工具,最早能擁有一台自行車,都算是富人的象徵。當年第一批進入「鐵幕」的華僑,曾形容中國大陸的自行車大軍,在城市一望無際,稱「自行車王國」不為過。當時自行車的功能是生活和生產,偏重於實用,自行車文化中的運動元素並不多。
陸共享自行車激烈競爭(中央社)
 
11月底的上海,天氣很冷,霧霾不輕。然而,走出社區看到一輛共享單車,忍不住開心騎上。這座城市地鐵路網發達,無奈「最後一公里」交通始終是問題,共享單車成了一帖良方。
 
在上海、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裡,就算所在地已經離地鐵站「不遠」,走上1到1.5公里仍是常有的事,下了地鐵站後,離目的地又是1到2公里。每一天,都有大量時間必須消耗在出行上。
 
想搭計程車,在路邊等半天都招不到,尖峰時間用叫車軟體效果也不好;好不容易搭到了,堵在路上又後悔剛才為什麼不堅持多走點路去搭地鐵。於是,「自行車+地鐵」成為避免堵車的便利選項。
自行車雙雄蟬聯國際品牌前10名(工商時報)
 

「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昨(29)日公布結果,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再度蟬聯台灣國際品牌前10名!其中,巨大集團以「GIANT」蟬聯第5名,品牌價值高達4.76億美金、年成長3.93%;美利達品牌價值也達4億美元、年成長3.89%,排名第8名。雙雄排名皆維持去年水準。

人行道好安全!台北市人車分道設計連日本也來取經(東森新聞)
 
台北市邁向綠色城市指標!為使行人擁有更舒適的行走空間,北市府近年積極進行人行環境改善,整頓人行道的障礙物,在道路情況容許的條件下,也在人行道上設置人車分道的自行車道,從南京東西路開始,到今年10月底完工的松江路自行車專用道,都是依道路的狀況拓寬與綠化,便捷的人車分道設計,因行人與單車各有獨立的空間,大幅減少雙方搶道、發生擦撞的危險,也讓單車族騎乘時不用左顧右看,擔心撞傷正在走路的行人,行人友善的設計也讓日本青森,以及擁有「日本最美單車道」瀨戶內島波海道的愛媛縣接連到台北取經,希望藉由台北經驗讓自行車道更完善。 
中國城市自行車委員會在杭州成立(旺報)
 
近日,中國城市公共自行車工作委員會在杭州正式成立,行業內的專家以及杭州、太原、武漢等全國170多個城市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營運單位、生產廠家等參加了這次會議。
 
目前,大陸已有420多個城市和區域建設公共自行車項目,涉及33個省、市、自治區(除澳門外),為民眾出行帶來巨大的便利。
2017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東京記者會 全新主視覺秀創新定位(中央社)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2017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於11月22日召開東京記者會,吸引62位日本東京自行車媒體及業者參與。該展將於明(2017)年3月22日至25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及世貿一館舉行第30屆,並於3月21日(展覽前一日),於台北市近郊舉辦首次的試騎日(Demo Day)。

電動自行車成新藍海(工商時報)
 

電動二輪車隨市場競爭加劇,業界發展開始面臨多元化、差異化的分歧點,取代低輸出功率電動機車的電動自行車,以及搭上歐洲健康休閒運動商機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成為業者開發市場的新藍海。免掛牌、不用考照、單價相對電動機車低的電動自行車,業者看好是2018年經濟部補助新規上路後,取代低輸出功率電動機車的入門商品,成為業者對應新規的新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