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本年度經濟成長保7? 分析師審慎解讀(工商時報)
 

印度政府日前表示本財政年度(迄3月31日)經濟成長率維持在7%之上,估計可達7.1%,雖然比上個年度的7.6%減緩。不過分析師認為,此項預測未能完全反映出廢鈔風暴對整體經濟造成的衝擊。

工業機器人產量 大陸去年激增逾3成(工商時報)
 

新華社報導,在日前舉行的中國機器人產業推進大會上,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頒布3項國產機器人相關標準,分別為「弧焊機器人系統通用技術條件」、「定重式灌裝機器人通用技術條件」、「工業機器人專用電纜」。其中,「定重式灌裝機器人通用技術條件」已由中國國家標準委審核通過,將作為國家標準公布。

中國新視野-從美國「能源獨立」看中國能源安全(工商時報)
 

即使目前經濟增長放緩,中國石油進口依然強勁,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石油安全是中國能源安全的關鍵所在。伴隨著中國的經濟轉型和目前國內市場汽車增量(每年超過兩千五百萬輛),交通領域是中國今後能源消費增長最快的領域,石油進口對外依存度還將大幅度上升。要真正能夠回避國際油價大幅波動影響和保障中國能源安全,除了加快石油戰略儲備,促進石油進口多元化,還需要對石油消費進行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