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貿易赤字 4年新高 全年超過5,000億美元(工商時報)
 

縮減貿赤對川普政府來說可能是項艱鉅挑戰。過去40年來,美國貿易收支年年出現赤字,逆差狀況更隨中國經濟崛起而持續擴大。經濟學家指出,美國的經常帳赤字基本上反映一個問題,即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儲蓄與支出嚴重失衡。

巴西外國直接投資額 去年12月創新高(工商時報)
 

據巴西央行最新報告顯示,去年12月流入巴西的外國直接投資高達154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意味著巴西雖然陷入百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但外資看好巴西的改革計畫將帶動經濟起飛。

迎戰紅潮 台商力拚高值化(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獵人才、搶技術、吸資金近20年來未曾間斷,台廠從降價廝殺轉而正面迎戰,證交所最新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產業影響評估」出爐,專家認為,台廠在電子業關鍵領域仍能找出具獨特性的項目,可全力拉開技術差距,前提是必須朝更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鏈邁進。

保加利亞效忠歐盟(工商時報)
 

英國確定將脫離歐洲聯盟,不僅對歐盟是個重大打擊,其他成員國中的疑歐派政黨或組織也蠢蠢欲動。美國新總統川普還預言,未來會有更多國家脫歐。雖然歐盟前景堪憂,但身為歐盟最貧窮的會員國,東歐國家保加利亞仍仰賴歐盟提供的各項援助及歐洲單一市場,同時,該國民眾也堅信,歐盟才是通往光明未來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