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 前進紐澳市場( 聯合新聞網)
 
我國自行車產業去年面臨冰河時期,出口值與量雙雙衰退兩成以上。不過,美利達、巨大等車廠昨天參加證交所舉辦的法說會,都對電動自行車展望樂觀,不但單價高,量也有望成長。
 
美利達行銷副總鄭文祥指出,去年美利達集團共賣出一百六十萬台,營收兩百廿八億。其中,電動自行車銷售台數佔百分之四(六點四萬台),但因為單價較高,銷售金額就佔了百分之十二(廿七點三億)。
自行車大廠首季營收皆衰退(中時電子報)
 
自行車族群3月營收出爐!其中,自行車成車大廠巨大(9921)、美利達(9914)、愛地雅(8933),受到國際匯率及大陸內銷市場疲軟等因素影響,無論3月單月或首季營收,皆呈衰退。其中,巨大集團3月合併營收為52.67億元、年減5.08%;首季合併營收135.05億元、年減5.4%。至於美利達集團,3月自行車總銷量近13萬台,年減19.27%;在平均客單價提高下,3月合併營收為19.42億元,年減5.41%;首季自行車總銷售量33.53萬台,年減15.13%;首季集團合併營收47.87億元,年減12.24%。
自行車親子共乘可望合法化 立委促訂安全座椅標準(自由時報)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去年底提案修法,推動親子共乘自行車合法化,交通部最快於6月提出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並制訂自行車兒童安全座椅標準規格。徐永明強調,安全座椅標準訂定應注意座椅包覆性、安全帶、腳踏板固定及後座反光設施等面向。

水岸自行車道 水里爭取延伸(自由時報)
 

串聯水里車埕與市區的水里溪水岸自行車道,現由日管處協助鄉公所闢建當中,惟目前僅侷限於市區路段,公所為延伸自行車旅遊動線,昨由行政院中部辦公室邀集水利署、四河局等單位研究可行性,會後決議由水利署統籌規劃,水岸自行車道延伸待日管處研究土地分區與所有權後,將再進一步確認。

立委提案: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 罰300元(聯合報)
 

電動自行車時速雖規定不可超過25公里,但不少業者違規自行調整時速上限,最快車速竟可達到40公里,駕駛人不需考照就能騎乘,又不須戴安全帽,導致事故頻傳。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連署提案修法,主張明訂騎乘電動自行車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者,將處300元罰緩。

三輪拼裝自行車騎上路 如果沒申請都是違法(自由時報)
 

各種騎著三輪以上車輛賣東西的養樂多車、咖啡車、冰淇淋車,甚至是資源回收車,若沒有證照騎上路竟然都違法!一名張姓民眾指出,在八里看見有歐吉桑騎三輪車賣烤番薯,想到這或許是以後年老力衰的謀生之路,但上網一查相關規定,竟然發現三輪以上慢車要申請證照才能上路,否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規定,可處新台幣300元罰鍰並禁止其通行,覺得太不可思議。

電動自行車、Ubike 有保險但沒人買(聯合新聞網)
 

電動自行車或Ubike已成為都會區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萬一撞傷路人或自行摔傷,往往造成不小傷害,但因為沒有被強制要求投保責任險,讓騎乘者和路人暴露在危險當中,尤其是Ubike現在已有責任險上市,但是地方政府和Ubike廠商誰要出錢擔任要保人,目前還沒有共識,形成有商品沒人投保的狀況。

自行車零組件廠雙利多加持 早盤成飆股
 

自行車零組件廠在大陸「共享單車」訂單滿手,以及歐美修補市場進入旺季等雙利多助攻下,包括全球自行車鏈條龍頭製造廠-桂盟(5306)、日馳(1526),3月與首季營收均大幅成長。在好業績助攻下,日馳與桂盟的股價跟著上漲。

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 下月上路(中時電子報)
 

行政院消保處宣布審議通過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也是全國第一個自行車租賃法規,預計下個月上路,未來消費者租賃自行車時,至少要有5分鐘以上的檢查時間,自行車租賃期間遺失或毀損,租賃時間即停止計算,違者最高處50萬元,影響上百家自行車租賃業者。

巨大美利達 強攻E-Bike外銷(工商時報)
 
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昨(6)日同時受邀辦法說會。巨大表示,今年集團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Liv女性品牌及自有品牌商品零配件。
 
巨大強調,「大陸共享單車不是敵人,對大陸廠的產能與成本分擔有助益」;美利達則看好高毛利的E-Bike,今年外銷量可望翻倍成長,營收佔比有機會提高到2成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