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 撼動自行車供銷(經濟日報)
 
中國共享單車崛起對中國腳踏車製造商來說理應是一大利多,但中國傳統腳踏車工廠主管卻叫苦連天,強調摩拜(Mobike)、ofo等共享單車應用程式(App)爆紅,破壞了他們的供應鏈與商業模式。
 
金融時報報導,大陸老牌腳踏車廠商鳳凰主管于躍峰(音譯)表示,去年共享單車App開始走紅後,國內銷量出現下滑;今年腳踏車店的業績走下坡,許多腳踏車店倒閉,有些工廠甚至轉而生產共享單車,拉高零組件成本,造成供應鏈出問題。
汽機車扳手廠 開發新市場改推「自行車扳手」(聯合報)
 

位於台中的特鼎公司原本以汽機車扳手為主,近年來面臨中國大陸崛起的扳手工廠備感壓力,透過科技部產學小聯盟東海大學工設系副教授柯耀宗主持的「永續綠色科技創新設計聯盟」的協助之下,推出15公分以下的「自行車維修扭力工具」還推出針對女性設計「女性專用美學設計扳手組」,今天在成果展展出,十分吸睛。

北市自行車實名制?柯文哲點頭同意(自由時報)
 

明年1月起在北市違停自行車,將被北市府拖吊至保管場,並收取至少100元移置費。不過,台北市議員陳重文今下午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出,自行車並未實施實名制,民眾若持有一模一樣品牌的自行車,恐衍生冒領訴訟;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自行車冒領、盜領難以應付,應該建立網路登錄制。

自行車違停在13處違停 台北市明年要開罰!(自由時報)
 

治理單車違停亂象,北市交通局今舉辦記者會表示,明年1月1日起,民眾一旦在北市13處拖吊專區,違停自行車,將遭交通警察大隊拖吊至放置場;車主領取車輛時,須支付100元拖吊費與每半天25元的保管費,但一小時內領車,可免付保管費。屆時自行車遭拖吊後,民眾逾四個月未領車,車輛將轉移給環保局處理為廢棄物或公告二手拍賣。

陸電動自行車起火多 充電器竟9成劣質(中央社)
 
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普及,但也有越來越多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火災,且多數發生在充電時。福建省質檢院日前發現,電動自行車充電器不合格率高達90%。
 
根據央視財經的官方微博,大陸電動自行車已經超過2億輛。根據大陸各地消防部門統計,光是2011至2013年,電動自行車火災就有799起之多,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傷。
自行車展明年大變革 調整展期增設兩大區域 規模創新高(蘋果日報)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於明年出現重大變革,除展期調整自10月31日至11月3日,也確定將闢世貿三館增設「行動聯網」及「新創企業」兩大區域,因應此一調整,貿協擴大國外宣傳力道,首波亞洲巡迴推廣記者會提前自本月開跑。

捷安特否認將被ofo收購(聯合報)
 
網路傳言,日前在一場於北京召開的座談會上,共享單車公司ofo投資方之一的滴滴創辦人程維提及,捷安特有可能會被ofo收購。對此,ofo方面表示不予置評。捷安特今天發表聲明表示,該消息不屬實,為網路謠言,公司向來專注本業並重視維護捷安特品牌形象。
澎湃新聞報導,該座談會的會議紀要顯示,程維在談到接下來的發展計畫時稱,希望在下一個五年提供新的城市交通解決方案。
單車結緣 中市與日愛媛縣締結友好城市(中央社)
 
台中市與日本愛媛縣因自行車結緣,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愛媛縣昨天在愛媛縣廳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兩地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市,未來將在觀光、文化、教育、產業等深化交流。台中市與愛媛縣透過自行車結緣,愛媛縣擁有國際馳名、以跳島方式橫越瀨戶內海的「島波海道自行車道」,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今年3月更率團來台參加「0K台灣.台中出發」自行車環台活動,抵達台中時獲林佳龍及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等人熱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