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免考照、免稅費?電動自行車擬領牌才能上路(聯合報)
 

電動自行車因歸列慢車,免考照、免稅費,因而大行其道,尤其是外籍移工成了消費主力,卻因違規罰額甚低,及被改裝提升速限,極易肇事,但目前卻沒有主管機關,成了交通安全的隱憂,交通部正研擬修法,規定必須在領牌後,才得上路,還要戴安全帽 。

佔用自行車空間 荷蘭首都擬清理共享單車(鉅亨網)
 

中新網報導,阿姆斯特丹市 80 萬居民幾乎人手一輛自行車,而市內自行車停車位卻只有 25 萬個,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政府目前正想方設法增加車位,包括嘗試開發地下和私人空間。然而,最近幾個月,多家企業未與市政部門協商,就在市區多處投放共享單車,總計數千輛。這些車輛隨意佔用公共停車位,干擾了城市治理。

美利達上半年獲利大幅縮水 EPS僅1.5元(工商)
 

美利達(9914)上半年財報出爐!上半年集團營收雖僅小幅衰退,但因母公司受到匯率衝擊、營業毛利、淨利減損,其他海外子公司受到大陸市場緊縮、以及歐元貶值影響,獲利貢獻明顯減少,上半年稅後淨利僅4.47億元,EPS1.5元,獲利大幅縮水近5成。

江蘇町町單車 陸首家捲款跑路共享單車(中央社)
 
大陸共享單車經營有成輝煌出海,但一些小品牌共享單車問題叢生,除經營難,更可能成為吸金工具。繼悟空單車倒閉後,首家捲款跑路的共享單車也出爐,江蘇町町單車已人去樓空。中國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看似潛力無限,但都被「摩拜」、「ofo小黃車」等龍頭品牌瓜分,一些小品牌難以生存。重慶的共享單車「悟空單車」6月宣布退出市場,成為首家倒閉的共享單車;更諷刺的是,當初投入的單車有9成失蹤。
大陸共享單車進軍國際 外媒:前途多艱(中央社)
 
共享單車在中國大陸曾經一度引領風潮,但近來問題逐漸浮現,也傳出有企業倒閉。同樣的,雄心勃勃進軍歐美的中國大陸與亞洲共享單車經營商也面臨經營困境,未來前景堪慮。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經營曾蔚為風潮,引領共享經濟先鋒,幾家龍頭品牌也因為大量消費者註冊登記,滿手現金,快速擴張,並將這個現代化共享經濟模式帶往美國與歐洲地區。
陸共享單車出海 ofo攜手軟銀進日本(中央社)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ofo小黃車今天宣布與軟銀商業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夥伴關係,日本成為繼中國、新加坡、英國、美國、哈薩克、泰國、馬來西亞後,ofo小黃車第8個進駐的國家。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競相「出海」。摩拜6月22日宣布在日本福岡市成立分公司;6月25日又宣布進入札幌。此外,小米生態鏈企業小白單車7月份宣布進入日本,並宣稱已與東京大學等日本多所重點大學達成合作。
共享單車的背後 居然隱藏百億商機(蘋果日報)
 

4月份新加坡oBike來台後,美國V Bikes也將在宜蘭投放,目前輿論焦點都放在單車違停。事實上,oBike以低廉成本取得APP用戶規模與長期出行數據,未來可帶來龐大的「數據財」,才是應該關注的重點。

棄置問題、缺乏盈利模式 共享單車在陸也幻滅(聯合晚報)
 
在台灣推出oBike共享單車已出現部分亂象,而在最早推出共享單車的大陸,除了出現兩家企業宣布退出市場外,也出現押金流向風險、佔用人行道、任意丟棄等問題。業內人士分析,大陸共享單車市場進入洗牌期。中國經濟網報導,大數據分析公司易觀1日發布《2017年6月中國共享單車市場研究報告》(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在ofo、摩拜接連宣布獲得巨額E輪融資,悟空單車、3Vbike相繼退出的行業激烈競爭背景下,共享單車市場洗牌效應已出現。
新加坡無樁共享單車正夯(中央社)
 
新加坡無樁共享單車服務進入戰國時代,迄今共有oBike、ofo、摩拜(Mobike)3家業者加入戰局,這場三足鼎立競逐的共享單車大戰已成現在進行式。
 
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新加坡位於東南亞國家的小紅點有利位置,早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尤其,便捷的四通八達地鐵交通動線,讓共享單車服務成為地鐵通勤族除了公車之外,新增了連結住家和地鐵站的最佳選擇。
共享單車實名制 要解亂象(經濟日報)
 

為解決中國大陸共享單車違規停放、人車爭道等亂象,大陸交通運輸部等九部委聯合制定「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昨(3)日出爐,要求業者對用戶註冊實行「實名制」管理,禁止向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服務,鼓勵業者採「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車服務。

共享單車有名份了 中國官方稱是「綠色運輸」(蘋果日報)
 
共享單車究竟是都市垃圾還是綠色運輸,中國交通部今天給出答案。中國交通運輸部今天發佈《關於鼓勵和規範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確立共享單車發展定位,是城市綠色交通系統的組成部分,實施鼓勵發展政策;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說,指導意見由交通運輸與公安部等10部門聯合研擬,提出「服務為本、改革創新、規範有序、屬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則,從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範運營服務行為、保障用戶資金和網路訊息安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提出了共享單車管理的相關具體措施。
摩拜單車踩進倫敦伊靈區 初期投放750輛(鉅亨網)
 
摩拜單車 (Mobike) 昨 (1) 日宣布,繼進軍英國曼徹斯特後,其智能單車將於 9 月進駐倫敦西部的伊靈區(Ealing),初期將投放 750 輛,日後按需求而增加。倫敦成為摩拜開拓的英國第 3 座城市、全球第 8 座海外城市。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根據計劃,摩拜單車將在倫敦市伊靈區首批投放 750 輛智能共享單車,後續將根據市場需求的增長投放更多車輛。目前,倫敦與曼徹斯特用戶一樣,只需支付 29 英鎊 (約 1158 元新台幣) 的押金,即可以每半小時 0.5 英鎊 (約 20 元新台幣) 的價格體驗和使用摩拜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