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共享單車 暫停新增投放(經濟日報)
 
上海市政府日前宣布,要求共享單車業者即日起停止投放新的單車,這是繼杭州,福州,廣州,鄭州,南京等城市之後,大陸又一個暫停新增投放共享單車的城市。上海已有150萬輛共享單車,並積極拖吊違規停放的單車。
大陸央廣網報導,上海市交通委日前對各家共享單車企業發出告知書,要求從即日起在上海暫停新增投放車輛,否則嚴重失信行為納入企業徵信檔案。
竹科邁向綠色園區 YouBike正式上路(中央社)
 
竹科YouBike正式啟用,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目前區內共設有8站,明年將再增設7站,將朝綠色園區目標邁進。他並透露,10月將有廠商在竹科展開自駕車測試。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甫於7月25日與微笑單車簽約,將把YouBike引進竹科,短短1個月時間,竹科YouBike今天即正式啟用。王永壯說,目前竹科內YouBike共設有8站,遍及園區一、二、三期,除管理局外,還有科技生活館、靜心湖、金山寺、矽導研發中心停車場、篤行會館、園二園三廣場及研發四路公園。
自行車租賃大車拚 C-Bike沒在怕(中央社)
 
繼oBike之後,V Bikes也要在九月搶進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租賃市場,高雄市環保局空污與噪音防制科長黃家俊今天指出,市府已做好準備,持續建置租賃站,預計年底突破300站。為方便民眾轉乘高雄捷運或是公車,高雄市府環保局在市區持續建置C-Bike租賃站,從最初的50站慢慢拓展到目前260站、3500輛租賃自行車。
美國自行車大廠告白:川普保護主義不會讓製造業工作回來(財訊趨勢特刊)
 
美國總統川普正大力推動製造業回流,而自行車業似乎是一個很好的目標。目前每年美國市場銷售 1,800 萬輛自行車,幾乎全數來自台廠或中國工廠;而在歐洲,狀況則大有不同,每年歐洲銷售 2,000 萬輛自行車,其中約有半數在歐洲組裝製造,工廠遍及葡萄牙到羅馬尼亞的歐洲大陸,提供 4.5 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川普認為只要學習歐洲,對廉價進口產品課以高關稅,就能讓製造業工作回流,但真如川普所想的這麼簡單?美國自行車製造商肯特國際(Kent International)可不這麼認為。肯特可說是響應川普政策最配合的企業之一,3 年前在南卡羅來納州建立面積 20 萬平方英呎的新工廠,每年可組裝 35 萬輛自行車,雇用 130 名員工,這座新工廠也讓肯特成為美國最大自行車製造商。但是,肯特卻看衰川普的保護主義。
舊山線軌道騎自行車 專家批「文資自殺」(聯合報)
 

苗栗縣政府獲觀光局3億元補助,優先於台鐵舊山線勝興站至魚藤坪引入軌道自行車(Rail Bike),已在景點附近興土木做步道、平台;有鐵道文史工作者批評中央政府以補助地方政府發展觀光之名,進行毀滅鐵道文化資產的「文資自殺」行為。

杜絕亂停,荷蘭建全球最大自行車停車場(中央社)
 
荷蘭烏得勒支市(Utrecht)今天開設新的自行車停車場,目前可停放6000輛自行車,明年竣工後停車空間可倍增達1萬2500輛,規模號稱是全球最大。烏得勒支市政府此舉目的在避免火車站外頭出現自行車隨意停放亂象,占據面積有限的停車空間。市議員范何冬克(Lot van Hooijdonk)告訴路透社:「這是我們城市自行車推廣成功帶來的副作用。」他說:「我們很開心有這麼多人騎自行車,但這也對烏得勒支市構成龐大挑戰,尤其是車站周圍地區。」
電動(輔助)自行車 擬懸掛牌證納管(工商時報)
 

交通部日前與相關單位及業者就研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舉行第二次會議,由交通部路政司陳文瑞主持,會中對國內電動(輔助)電動自行車懸掛牌證上路與業者取得共識,後續將以懸掛牌證為管理依據。

歐美瘋電動單車 台廠拉風( 經濟日報)
 

繼電動車成為科技業寵兒後,價格更親民且使用更為方便的電動自行車近期也風靡全歐洲,在此新浪潮之下,受惠於歐美國家對電動自行車需求持續高速成長,全球電池模組龍頭新普與自行車大廠美利達、巨大、達方等也搶進,直接受惠。

陸共享單車投放 急煞車(工商時報)
 

繼上海、杭州、南京、廣州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單車新車投放後,深圳日前也宣布跟進。這讓大陸紅極一時、狂飆成長的共享單車行業,在城市空間的瓶頸制約下,終於被迫踩煞車。也讓大陸互聯網單車企業從粗放式經營,轉入更具挑戰性的精細化營運階段。

管理不善 共享單車最大罩門(工商時報)
 

經歷「野蠻生長」、近年成為投資圈熱點的共享單車,目前卻在大陸主要城市面臨各類限制,甚且在官方要求下,業者不得不往三四線城市發展。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共享單車業者們的管理不善,造成城市主政者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