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族群 8月營運齊唱旺(工商時報)
 

自行車族群無論成車廠或是零配件廠,8月營收開紅盤,成車廠的美利達(9914)年增11.38%、愛地雅(8933)年增6.58%,巨大(9921)8月營收雖衰退,但幅度也逐月縮小。零配件股日馳(1526)年增高達66.53%、桂盟(5306)年增逼近20%。

建大輪胎攻共享單車 出貨衝(經濟日報)
 
輪胎大廠建大(2106)搭上對岸共享單車熱潮,旗下供應共享單車胎出貨今年直線加溫,董事長楊銀明表示,下半年已被訂單追著跑,每月訂單逾百萬條,全年出貨預期千萬條以上。大陸共享單車經濟去年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崛起,今年快速向二、三線城市滲透,帶動其單車需求直線加溫;不過,年中傳出部分業者倒閉,似乎成長動能不若以往,據楊銀明觀察,此為「大吃小」的正常市場淘汰,兩大龍頭ofo及mobike(摩拜)將挺進新加坡、台灣、日本等新市場,Hellobike等新業者仍爭相投入,共享單車市場將持續擴大。
2018花博自行車宣傳隊前往日本三縣交流(經濟日報)
 

為宣傳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臺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於 9/10 率領市府成員、捷安特代表及車友一行約 45 人組成「2018臺中花博國際自行車宣傳隊」,從台中搭乘直航班機前往日本大分縣、愛媛縣及廣島縣,進行為期四天的宣傳推廣活動。此宣傳行程邀請3縣知事明年組團至花博參觀,並以單車騎乘進行兩國交流,實際騎車參訪楓葉耶馬溪自行車道及島波海道,並舉辦3場花博推介會、邀請日本民眾明年至台灣參觀花博會!

外媒調查全球11大最美單車祕境!台灣也有一條名列其中(遠見雜誌)
 
在節能減碳蔚為風潮的時代下,單車旅行已成了許多人嚮往馳騁的目標,藉由緩慢的步調、優閒的腳步、自在的心情,旅人能輕鬆將旅行與運動結合,使自我內心更加平靜,更徜徉在大自然瑰麗和幸福的擁抱下。
 
知名美國雜誌《建築文摘》(ArchitecturalDigest)日前便調查統計了全球11大單車旅行勝地,這些地方有些雄偉、有些壯麗,更有優雅和清閒,而台灣也有一條單車道名列其中,見證國內好山好水的風光。
共享單車浮濫 8月來陸12城禁增新車(中央社)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近年在多地興起,快速浮濫發展的情況下,在許多地區引起困擾。近一個月以來,大陸共有12個城市先後宣布暫停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包括北上廣深等4個一線城市。中新網報導,大陸各城市共享單車投放數量在近兩年內迅猛發展,共享單車龍頭之一摩拜單車,自稱已在全球超過170個城市投放超過700萬輛智慧共享單車;ofo也宣稱已在全球170座城市投放超過800萬輛共享單車。
來快速道路飆自行車! 台68首度開放單車上路(聯合報)
 

新竹縣府不只讓馬拉松跑上快速道路台68,11月4日辦「征服台68」千人自行車活動,首度開放上午,讓民眾騎乘自行車上台68線高架道路,路線全程約33公里,最後抵達國寶級的生態教室「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邀民眾鳥瞰新竹縣獨一無二的在地風情。

中市府單車隊赴日行銷花博 NHK專文報導(自由時報)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率領市府團隊及車友組成花博宣傳車隊,前往日本大分縣、愛媛縣、廣島縣宣傳花博,11日騎乘大分縣中津市「楓葉耶馬溪自行車道」,獲得日本電視媒體NHK報導。NHK報導指出,台中訪問團自山山町騎乘自行車至本山町,約13公里自行車道,沿途受到居民、學生歡迎,中津市長奥塚正典表示,下回將到台中參訪,提升兩地友好關係。

缺陸零件 美重啟單車產線失利(旺報)
 
中國製的自行車大量輸出到美國,據估計,2016年大約有1800萬輛出口美國。為了扳回貿易逆差,美國人決定重新生產自行車,生產線一開,才尷尬地發現,重要零件幾乎都來自中國。美國南卡羅萊州卡姆勒家族旗下的肯特集團,投身自行車行業已有五十多年,但從1991年起,中國製造的自行車打垮了美國工廠,卡姆勒家族也受到波及,關掉自行車工廠,轉型為單純的代理經銷商,在美國銷售從中國進口的自行車。
北京共享單車235萬輛 能停滿11個鳥巢(中央社)
 
中國大陸近年風行共享單車,有陸媒引述最新統計發現,北京目前已投放共享單車總數已達235萬輛,需要11個「鳥巢」體育館才裝得下。為紓解共享單車亂象,北京市昨天已宣布暫停投放車輛。
環保署應正視 電動自行車減碳績效(工商時報)
 

當行政院所有關注焦點都在電動機車產業推動5年計畫時,卻從未曾談及近兩年來每年都銷售超過5萬輛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對於近幾年撐起國內減碳又減廢的電動(輔助)自行車,主管空汙的環保署是否也該挺身為該產業說說話,並爭取行政院資源一起加碼投入電動自行車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