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打造自行車城市 iBike拚300站達標(中央社)
 
台中市政府推動公共自行車iBike,目前已啟用216站,累積超過1300萬人次使用。交通局明年持續擴點建站,將以原縣區優先規劃建置,朝向107年達成300處iBike租賃站的目標邁進。
 
台中市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府推動「自行車369政策」,打造300座iBike租賃站,規劃連結600公里自行車道,以及9000輛公共自行車iBike提供民眾騎乘。
自行車產業 投顧看好美利達(經濟日報)
  富邦投顧拜訪歐洲客戶,在自行車產業中,首推個股為美利達(9914)。主要認為美利達與巨大(9921)相比營收較低但高檔電動自行車出貨量卻相近,因此,美利達較能享有電動自行車成長周期的利益。   觀察自行車產業,富邦投顧表示,歐洲自行車愛好者年紀漸長,把3000-4000美元價位的電動自行車當作未來的升級選擇,帶動電動自行車需求依舊強勁;由於被電動自行車取代,一般的自行車市場會走弱,同時美國的自行車使用者年紀也增加、年輕和女性使用者卻減少,因此市場長期而言可能陷入衰退。
共享自行車Obike亂象多 台東縣修法拖吊(中央社)
  共享自行車Obike在台東縣亂停情況嚴重,台東縣議員陳志峰要求加強取締。台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余明勳表示,縣政府已修法可拖吊妨害交通的自行車。   台東縣議會今天進行建設、國際發展及計畫處、稅捐等單位工作檢討。
台中公共自行車iBike將擴增潭雅神布點(中國時報)
 

台中公共自行車369政策,打造300座iBike租賃站,規畫連結600公里自行車道路網,提供9000輛公共自行車供民眾騎乘!市議員陳清龍、張雅旻13日為民請命,要求業者回饋30站及研擬潭雅神增設租賃站!交通局王義川說,將積極把布點往原縣區延伸。

自行車雙雄股價大漲 成交量倍增(中央社)
 
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美利達盤中放量大漲,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倍增。
巨大盤中來到163元,大漲7.94%,12時40分成交973張,已近千張,較前一交易日的181張大增。美利達來到136元,大漲4.21%
巨大公司日前公布,今年前3季稅前淨利為新台幣26.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2.2%;稅後淨利19.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0.3%,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5.10元。
澎湖試辦藍色自行車道線(中國時報)
 

交通標線的「紅線」是禁止停車、「黃線」是禁止臨時停車、「白線」是規定範圍內可以停車,那你知道「藍線」是什麼嗎?這是澎湖率先全國先行試辦的自行車標線系統。

日月潭自行車嘉年華 3千車友體驗最美車道(工商時報)
 

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承辦的「2017日月潭Come! 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活動,今年邁入第6年,共計吸引11個國家、逾3,000位車友參加,於全球票選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的日月潭環潭公路一起踩踏雙輪,為2017台灣自行車節再掀高潮。

微笑單車 累計租借逾3千萬次(工商時報)
 

由巨大集團旗下的微笑單車公司經營管理的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在台灣打出名號、獲得廣大民眾支持後,吸引許多海外城市主動爭取引進YouBike。其中YouBike插旗大陸的第一個營運據點-大泉州地區,無畏共享單車的激烈競爭,營運1年多以來,累計已衝破3,000萬的租借次數。

傻傻分不清!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到底哪裡不同?(自由時報)
 
電動自行車外型,由於跟目前市售的電動機車或是燃油機車相當類似,往往會讓人誤解,不過其實這兩種二輪車,有著明確的交通法規認定。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9 條,電動自行車為以電動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 25 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在 40 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中華 emoving Shine 就是屬於電動自行車的範疇,無需考照就可騎乘,不過仍需配戴安全帽,若未配戴,將會罰款,另外也不得行駛在人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