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規範/共享運具營運 自行車不得低於2千輛(聯合報)
 

北市訂定「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規範無樁共享自行車的亂象,議會法規會加速審查,趕在本周審查完畢;北市交通局也將另訂業者應遵守事項辦法,將規定業者經營規模的下限,擁有自行車的數量不得低於2000輛,否則不准申請。

美籍旅遊作家騎車愛台灣 讚台自行車天堂(中央社)
 
美籍旅遊作家葉家喜20多年來靠騎自行車挖掘台灣之美,也利用其著作,甚至親自擔任導遊,讓外籍觀光客藉單車旅遊,認識台灣這個寶島。
「騎自行車永遠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葉家喜(Joshua Samuel Brown)來自美國紐約,他熱愛騎乘自行車,還因此曾在家鄉做單車快遞。
投保自行車險 程序麻煩惹民怨(工商時報)
 

自行車險的投保保費不高,但近兩年來投保件數並沒有大幅成長,產險業者表示,主要是投保自行車險需先行將車身烙碼,並提供新車購買證明或勘車照片,讓民眾多數認為作業過程太繁複,導致投保意願普遍不高。

兩岸都瘋共享單車 自行車產業兩樣情(全球中央雜誌)
 

共享單車風潮席捲兩岸,在台灣,YouBike在六個城市滿街跑,自行車反而愈賣愈好;在大陸,腳踏車最重要的功能是代步,共享單車卻讓自行車產業面臨銷售困境。

自行車拖吊收費 逾半沒領回(中國時報)
 

北市今年元旦起針對自行車違停拖吊,收取移置和保管費用,停管處統計到3日止,共拖吊56輛車,其中24輛已領回,比例約占4成,市庫進帳3100元。外界擔憂收費後,會降低車主領車意願,保管場車輛恐暴增,對此交通局表示,拖吊後4個月內都可領取,實際的領回率需長期觀察。

自行車雙雄 2017年營收下滑(中央社)
 
自行車大廠巨大集團(9921)、美利達(9914)公布2017年營收,均較2016年下滑。
 
巨大集團(9921)公布,2017年12月營收新台幣41.5億元, 較2016年同期成長0.4%,2017年全年累計營收為548.3億元,較2016年減少3.8%。
騎自行車看哪個號誌? 北市試辦自行車、行人共用號誌(自由時報)
 

隨著共享自行車發展蓬勃,騎乘自行車民眾越來越多,但自行車騎在人行道時,到底要看行車號誌還是人行道號誌,始終沒有明確規範。為此,台北市政府將於今天起,在信義路與基隆路口等3處地點試辦參考日本設置的「自行車與行人共用行人號誌」,規範騎乘於自行車道及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須依行人號誌指示。

清、交大YouBike增設2站密度全國最高(中時)
 

YouBike自2016年5月進駐新竹市啟用至今,民眾迴響熱烈,為滿足學生高需求量,除之前已在清、交大兩校周邊建置了5站、125輛車後,10日再啟用清大台達館、交大研3舍等2站,兩校共設置7站、175輛車,成為全國YouBike站點密度最高的校園。

oBike爭議多 彰化縣暫時不會開放(聯合報)
 

彰化YouBike公共自行車騎乘人數即將突破千萬人次,oBike無樁共享自行車也向彰化縣政府投石問路,彰化縣政府原擬同意來彰化經營,但因oBike在各地衍生停車風波,縣府以oBike的車輛調度、自我管理仍未改善前,不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