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萬機車族物流潛力大(自由時報)
  物流平台Lalamove(啦啦快送)與GOGOVAN(高高貨運),是透過共享經濟來打造物流的最後一哩路,司機只要透過App註冊,即可利用自己彈性時間接單配送物品,即使在上下班的路上或是外面跑業務期間,都可順便接單,而與傳統物流不同的是,共享經濟的物流App,是尋找附近司機配對接單、專件遞送,以便提供最有效率的速遞,再加上費用幾乎是傳統快遞半價,因此營收每年翻倍以上成長。
Google加碼投資印尼,相中機車版 Uber「GO-JEK」(TechNews)
 

印尼為全球第五大網路使用人口,擁有1.33 億的上網用戶。Google 看好印尼未來發展,並宣布投資印尼機車版Uber「GO-JEK」。

虎頭蛇尾 機車全面電動化淪口號(工商時報)
 

電動機車在國內推動多年,從早期多家中小型車廠苦撐到去年經由中華汽車與GOGORO的努力總算達到年銷售近5萬輛,不僅吸引國人矚目也引起傳統機車行強烈關注,更是對經濟部工業局的推動有所回饋,然而在整個過程中卻未見經濟部工業局給予專業電動機車廠的任何優勢,尤其在此次考慮採用GOGORO電池為公版交換電池虎頭蛇尾的作為,不禁讓人懷疑行政院改善移動汙染源並推動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決心在哪裡?

東台攜光陽 建機車零件智慧產線(工商時報)
 

為深化在工業4.0領域的合作,國內客製化自動生產線與機車產業兩大龍頭廠商-東台精機與光陽工業決攜手合作,日前已獲得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領航計畫審查通過,將斥資4.565億元,合力打造首條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生產線,來強化台灣機車產業的生產效率與國際競爭力。

機車業抵制Gogoro電動機車換電系統 光陽另推公版換電規格(工商時報)
 

電動機車公版換電系統將不再是「非Go不可」!機車業龍頭光陽工業宣布,將推出自主換電方案,正式向政府提出第二套公版換電規格的申請,並將邀請其他業者共同參與。

雲縣今年汰換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 最高補助3萬元(自由時報)
 

雲林縣環保局公告今年度汰換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辦法,最高補助3萬元;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雲縣今年加碼補助與去年相同,請民眾把握機會換購,省錢又可以兼做環保。

北市去年車禍死亡65人創新低 機車仍是大宗(自由時報)
 

台北市交通局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2017全年A1類(24小時內)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創20年以來新低,去年死亡人數65人,相較2016年的89人,減幅達近2成7,但分析事故死傷人數發現,肇事車種仍以自小客車最多,死亡車種最高仍是機車,行人次之。

基礎設施慢 汽機車2040全面電動化挑戰大(TVBS)
 

為了減少空汙,行政院推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除了今年開始1萬輛公車電動化之外,希望在2035年、2045年新售機車和汽車全面電動化。但現在全台仍有近1400萬輛的燃油機車,要如何走向電動車時代,第一必須先提高民眾換車意願、第二則是要加速充電站等基礎設施,但目前光是要統一換電式的電池規格就喬不攏,未來仍然有挑戰。

蘇花改將通車全線禁行機車 擅闖罰900至1800元(自由時報)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將於下個月通車,先只容許小客車通行,暫不開放機車通行,警方指出,通車後將先透過人力舉證,如發現機車擅闖,將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以900至1800元罰鍰。

千萬機車族哭哭 「機車黨」宣布解散(蘋果日報)
 

《政黨法》上路後,部分小黨面臨存亡關頭,經常幫廣大機車族爭取權益的中華民國機車黨,決定解散!

北市公告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 最高補助2萬2300元(蘋果日報)
 

台北市環保局今公告今年二行程機車淘汰及汰購方案,淘汰二行程機車每輛補助1千元,限量1千輛;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車,最高可補助2萬2300元,限量1500輛,新購機車最高補助1萬5000元,限量3千輛。另外,環保局還首度加碼中低收入戶換購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3萬2300元,補助名額無上限。

台南去年淘汰5萬輛二行程機車 107年持續補助每輛2千元(ETToday)
 

台南市環保局維護空氣品質,去年續推3年3階段早鳥方案,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每輛最高3千元,總計淘汰51240輛,淘汰率29.4%創新高,環保局表示,今年起第3階段補助款雖減為每輛最高2千元,但仍鼓勵車主儘早淘汰,否則108年補助款將降為5百元,109年起即不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