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雙雄 電動車狂賣(工商時報)
  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2017年電動自行車出口量雙雙大幅增長!其中,巨大去年出口量年增率達40%、美利達年增率更高達67.22%。美利達電動車去年銷售量約占集團銷售總台數的8%,但營收貢獻度卻已占了集團營收比重的2成。雙雄均預期,2018年電動車出口量可望持續攀升、呈現兩位數的成長。
歐洲市場大進補 自行車業迎來春燕 中國共享單車的血戰告終(財訊雙週刊 第 546 期)
  尋找2018年否極泰來的產業,自行車絕對值得觀察。首先,中國共享單車在全盛時期出現60家公司,但一七年下半年進入倒閉潮,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預測,一八年恐怕只剩下10家可以存活;業界最悲觀的預測是最終只剩下ofo、Mobike兩家公司。   共享單車以中低階產品為主,產品壽命約4年,當然會衝擊銷售。業界人士分析,共享單車吸引輕度使用族群消費,甚至還期待升級為變速車,但如今中國已有公司破產,令升級期望落空,重視品質的客人會慢慢回頭。雖然無法預測整個中國市場會好轉,但中高階產品將會率先回春。
荷蘭花40年建置自行車道 柯文哲:回去重訂計畫(自由時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歐第3天,他昨天在荷蘭參訪阿姆斯特丹自行車道後受訪,有感而發說,荷蘭花了40年時間,台北不要幻想2、3年時間就能建置完成,回台灣會再重新制定計劃。

電動自行車業者:靠移工撐起十分之八聯合報
 
台灣的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靠移工撐起,台南市新營區電動自行車業者黃淑芬就說,她店賣出10台約有8台是移工買的,而且他們買的越來越好。
經營三井電動車行的黃淑芬說,1、20年前移工剛到台灣的時候,因沒錢都騎腳踏車,而且當時很特別的情形就是腳踏車的失竊率特別高,讓警方相當頭痛。
自行車違停 高市2月起將拖吊、收費(自由時報)
 

自今年2月1日起,不論是租賃oBike自行車、一般民眾自行車違停遭拖吊,不但要收100元的移置費,每12小時也要向車主收25元的保管費。「高雄市妨害交通車輛處理自治條例」第4條第1項規定業經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第47次會議修正通過,自行車違規停車或未依規定停車者,經責令移至適當處所;駕駛人不予移置或不在場時,得不經舉發逕予移置並保管。

自行車普及 取車5分鐘內有異退車免費(中央社)
 
市區可隨時取用還車的各式自行車設置普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任秘書陳星宏提醒,依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第6點規定,5分鐘內發現有問題退車,出租人不得收費。
 
陳星宏除提醒消費者以上權益,並補充現況操作各家業者不同。他說,除了YouBike可直接卡回樁柱退車,以及oBike可上網取消租車,都不會扣款之外;中南部的CBIKE、T-Bike、VBike都要通知客服人員,作業比較不即時。
美利達電動自行車 熱銷(經濟日報)
 
電動自行車需求超出預期,因應歐洲市場客戶端強力需求,甚至動用空運外銷。自行車大廠美利達(9914)看好電動自行車的快速成長,有效彌補大陸市場的衰退,而且有效挹注獲利。
 
電動自行車去年下半年需求快速崛起,主要市場並以歐洲的高階客層為主,包括巨大、美利達都在高階電動自行車大有斬獲。但也因為需求成長過快,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各經銷商為了高階電動自行車的配額私下角力不已。
滴滴殺進共享單車 三強熱戰(經濟日報)
 
大陸共享單車市場將從雙雄爭霸演變成三國鼎立,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共享單車上周在成都上線。
新京報報導,成都用戶可透過滴滴平台騎行青桔單車、小藍單車以及ofo小黃車,其中青桔單車、小藍單車支持免押金騎行。
 
滴滴日前已成立代號為「黑馬」的事業部,在杭州內測共享電單車,並在北京啟動共享電動汽車專案,如此一來,滴滴1到10公里形成封閉的出行生態圈。
三原因 看大陸共享單車業為何崩盤(經濟日報)
 
騎到哪、停到哪的共享單車,曾被譽為大陸的新四大發明之一,極盛時一度拓展到5,000多家,引領共享經濟風潮。如今潮起又潮落,從2017年6月最早倒閉的悟空單車,短短七個多月來,已有小藍、酷騎、小鳴、町町、3Vbike、卡拉單車等接連宣告倒閉,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面臨考驗。
 
正如同叫車App歷經洗牌、倒閉潮後,最終的贏家只剰滴滴和Uber;這波共享單車倒閉潮下,目前僅存摩拜、ofo和永安行一息尚存。不過,摩拜和ofo也被曝出挪用高達60億的用戶押金,傳將整併、重組,究竟誰能堅持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