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白金危機 (工商時報)
 

每年來自汽車產業的白金需求量約有320萬盎司,占全球白金需求量比重超過40%。但近年電動車趨勢崛起再度衝擊整體白金需求,因為白金是傳統汽柴油車的觸媒轉化器原料。在各大車廠爭相推出電動車的情況下,白金開採業者不得不從珠寶市場挖掘更多商機來彌補車用需求的不足,於是南非業者將希望寄託在成長潛力可期的印度珠寶市場。

壟斷全球鈷礦供應 陸要主導電動車產業(工商時報)
 

鈷是鋰離子電池的重要原料,常運用於包括筆電、手機、電動車等產品,而對用量大、正在迅速起飛的電動車行業,鈷的重要性更不可言喻,故引起大陸國企投入大量資源爭奪鈷供應鏈。大陸已掌握電動車電池重要原料鈷的供應,鈷最大生產國剛果民主共和國有逾9成的產量輸往陸資企業。

雙漲效應 美業者醞釀漲價 (工商時報)
 

過去6個月來,全球主要國家的經濟同步增長,帶動鋼鐵、鋁與銅等需求成長,因為這些金屬是打造房屋、汽車與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原料。此外,若美國川普政府決定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加徵關稅,恐怕會讓這些金屬的價格再度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