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族群 2月營運兩樣情(工商時報)
  自行車成車廠2月營收兩樣情,巨大(9921)受到農曆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及全球氣候普遍不佳響,2月營收減少近4%、愛地雅(8933)衰減17.82%;美利達(9914)在自行車、電動車外銷單價大幅提高下,帶動2月營收年增6.52%。   巨大2月合併營收39.33億元,年減3.98%;前2月合併營收為83.78億元,年增1.7%。美利達2月合併營收15.58億元,年增6.52%;前2月合併營收34.4億元,年增20.92%。
桂盟前2月營收成長26.32% 看好電動自行車成長趨勢(蘋果日報)
  隨著歐美自行車鏈條補修市場市佔率持續擴增、中國共享單車與新年度運動休閒車款製造市況轉佳,再加上新併入「汽車正時系統」事業部門在新產品新客戶佈局有成帶動之下,鏈條大廠桂盟(5306)2月營收3.17億元,年增4.44%。累計桂盟前2月營收8.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6.32%。
電動自行車 交通安全大地雷(中國時報)
 

使用電力驅動的代步工具愈來愈多,今年元旦起監理單位開始核發「電動機車」專屬車牌,但路上常見移工騎乘外觀與電動機車相仿,卻列為「慢車類」的「電動自行車」,免掛牌、免考照,上路也無需戴安全帽,違規案例不勝枚舉,甚至還有人酒駕被查獲,成為新的交通安全死角。

烏克蘭電動單車 超強續航能跑380公里(tvbs)
 

全球交通運輸電動化勢在必行,除了電動車,現在也有電動自行車,不過續航力通常不高,大約只能滿足在城市內短距離代步。烏克蘭有一間快遞公司自主研發電動自行車,提供讓員工在快遞工作時使用,隨著不斷升級進化,號稱電動自行車只要充足一次電最遠就能行駛380公里,現在打算推廣到消費市場,已經獲得不少來自美國的訂單。

校園自有公共自行車 成大CK-Bike上路(自由時報)
 

國立成功大學首推大學校園自有公共自行車系統CK-Bike,今天上路,改善校園自行車閒置問題,同時也是移動偵測載具,將透過自行車內建晶片蒐集到的數據資料,研究加強校園環境的動線安全,將來希望從成大發展綠色交通的經驗中,找出一套規劃設計原則,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營運策略。

亞洲共享自行車 歐洲碰壁(工商時報)
 
金融時報報導,近年GoBee、Mobike、ofo及oBike等自行車共享平台在亞洲崛起後,紛紛開始拓展歐洲市場,無奈歐洲自行車遭到破壞、失竊的情形超乎想像,令亞洲業者處處碰壁。
 
來自香港的GoBee先前已宣布退出義大利及比利時,不料上周再度宣布退出法國。GoBee表示:「最近4個月內,我們在當地供應的自行車已有60%遭到破壞、失竊或被民眾占為己有,導致整個歐洲發展計畫難以持續。」
摩拜單車 騎向肯亞首都(聯合報)
 
首批100輛摩拜單車5日在聯合國位於肯亞首都內羅比的辦事處投入使用。聯合國內羅比辦事處總幹事祖德、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人居署副執行主任卡西拉出席當天的投放儀式。
 
新華社報導,祖德在致辭中說,目前聯合國內羅畢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多達3500人,每年會有上千名各國訪客前來參加各類高級別會議,大量機動車的使用給園區的環境和交通造成巨大壓力。「摩拜單車將為我們提供安全、高效、可持續的出行方式」。
共享單車風光不再 ofo用單車向阿里抵押借款(蘋果日報)
 

根據《新浪網》報導,陷入僵局的共享單車競爭愈加複雜。3月4日,ofo通過動產質押向阿里借款17.7億人民幣消息曝光,距離ofo上一次逾7億美元融資已有8個月,消息稱,ofo主要股東之一滴滴拒絕簽字,阿里和ofo的投資事宜受阻,ofo借貸融資實屬無奈,對此ofo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