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發燒 愛地雅擬擴廠搶食(工商時報)
 
電動自行車出口歐、美市場持續發燒,不僅帶動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5月合併營收大幅成長;自行車代工大廠愛地雅(8933)昨日股東會也通過辦理6億元私募有價證券案,主要用來擴增波蘭廠電動車產能,搶攻中高階電動車代工訂單。
 
愛地雅昨日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由張元賓續任董事長。張元賓表示,這是愛地雅首度辦理私募案,透過私募案期望與同業、或異業結盟,例如電子業,朝向智能化工廠、強化產業升級轉型。愛地雅電動車的營收佔比可望由今年的10%、明年一舉提高到30%。
自行車雙雄 迎電動商機(經濟日報)
 
高階電動自行車需求增溫,自行車大廠美利達(9914)營收成長幅度擴大,由4月營收年增25%到5月的47%。業者預期,電動自行車商機爆發,自行車大廠可望出現新一波成長。
 
美利達5月整體銷售量達11萬7,328輛,年減0.22%,但5月營收28億2,037萬元,年增率達47%,主要是銷往歐美的高階電動自行車需求持續成長,累計前五月營收成長27.4%。相對於去年此時美利達深受大陸自行車需求不振影響,營收持續衰退的局面大幅改善。
苗縣YouBike公共自行車 苗栗市6月26日率先啟用(自由時報)
 

苗栗縣政府於3月底開始建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規劃於苗栗市、頭份市、竹南鎮建置30處租賃站點,提供1200輛公共自行車,藉此串聯重要交通,完成民眾通勤接駁的最後一哩路。第一階段苗栗市內6個站點將於6月26日率先啟用。

iBike有保障 推第3人責任險(中國時報)
 

如果被iBike撞到誰要賠?台中市iBike租賃站已達270站,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iBike今年暑假將達成300站、600公里、9000輛的「369」目標,為保障民眾騎乘安全,將動用第二預備金、預計花博前推動iBike第3人責任險,民眾租賃iBike,需完成登錄才能獲保障。

摩拜單車 祭百城免押金(經濟日報)
 

一向對押金不鬆口的大陸共享單車品牌摩拜單車昨(11)日突然宣布百城免押金計畫。未來在大陸上百城市的新、舊用戶都可以全面免押金,且無任何條件限制,也無需信用分數作為條件。摩拜也不排除,未來在適當時機點,實現全面免押金政策。

5月出口/電動機車、電動單車…隱形冠軍(經濟日報)
 

財政部發布最新進出口統計,5月出口續呈雙位數成長,表現超乎預期。經濟部貿易局特別指出,近年我國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出口表現亮眼,堪稱是「隱形冠軍」,經濟部貿易局也利用四項重要措施,持續協助廠商拓展海外市場。

哈囉單車日訂單量 更勝摩拜、ofo(旺報)
 

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競爭激烈,巨頭ofo更傳出資金吃緊、大規模裁員。不過,阿里巴巴卻反其道而行,近日關係企業螞蟻金服再加碼19億(人民幣,下同)投資哈囉單車,估值來到150億美元。哈囉單車起步雖晚,但有資料顯示,日訂單總量已超過摩拜跟ofo的總和。有市場人士認為,有序可控的融資以及取消信用免押,是哈囉單車逆襲的關鍵。

深圳整頓共享單車 上月扣萬輛(聯合報)
 

共享單車為日常生活帶來便利,但同時也存在亂停亂泊、阻街擾民等問題。在廣東深圳,單在5月份,城員執法人員已暫扣合共10538輛隨意停放、霸佔道路的共享單車。亂停單車的違規者也將受到20至50元(人民幣,下同)的罰款。

50%要靠「自保」 公共單車險 北高只保半套(工商時報)
 
雙北市和高雄市的公共自行車險在6月1日起已正式生效,不過,各市政府都只買「半套」自行車險,因此,另一半保險則要靠「自保」。
 
台北市、新北市YouBike從6月1日起即已投保所轄公共自行車輛的「第三人責任險」,也就是使用者在騎YouBike發生事故,導致第三人受傷或死亡時,最高有200萬元理賠保障。至於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則是投保承租公共自行車者的傷害險,如果騎車者騎車跌倒受傷時,即有住院傷害醫療保險,個人最高100萬元、住院每日1千元保障。
oBike違停亂象 佔據台大拖吊場(三立新聞網)
 

共享單車「oBike」衍生出違停亂象,台灣大學校園也出現不少oBike,但學校裡自行車停車位本來就不太夠,oBike大量出現後,違停狀況也很多,負責拖吊違停自行車的水源阿伯就說,整理、保管真的很困擾,因為現在台大拖吊場幾乎變成oBike停車場,累積有上千台oBike,而違停的移置費加上保管費,高達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