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遏廉價進口貨 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反傾銷稅(中央社)
  歐洲聯盟明天開始將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收反傾銷稅,藉以遏制歐洲製造商口中所說充斥巿場的廉價進口商品。報導指出,在中國有工廠的捷安特被課徵的稅率為27.5%。   這項反傾銷稅是歐盟對抗從太陽能板到鋼鐵等中國出口商品一系列措施當中最新的舉措,北京以強烈措詞加以回應。歐盟和美國都對技術轉讓與政府補貼表達憂心,但也呼籲各國避免貿易戰。美國和中國本月稍早分別向對方價值34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
日歐簽EPA 自行車廠:不受影響(中央社)
  日本與歐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生產高級自行車銷往歐洲的台灣自行車業者表示,台灣中高階自行車零組件都是向日本採購,組裝後才銷往歐美市場,所以不受協定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7日正式簽署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由於尚待雙方國會批准才能生效,日歐將盡快完成相關手續。
巨大、美利達 年營收看增30%
  高價電動自行車市場持續成長,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營收因而受惠,呈現大幅成長。法人估,今年自行車產業在電動車的強力帶動下,全年可望較去年維持三成的成長。 不同於其他產業營收成長大部分來自海外的生產基地,巨大、美利達營收成長動能,都來自台灣本廠,對產業發展意義更加重大,且可降低美中貿易戰影響。
歐盟徵反傾銷稅挫巨大股價 匈牙利廠明年啟動攻在地生產(NOWnews)
 

外電報導,歐盟將開始對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徵收反傾銷稅,外界認為巨大捷安特在大陸有工廠,可能被課徵27.5%的稅率。巨大今(19)日午盤股價跌逾2%,來到131.5元。不過其實巨大早就思考要調整策略,日前就宣布要擴大歐洲布局,強化歐洲短鏈供應實力,於匈牙利投資設廠。而今日出席活動的巨大董事長杜綉珍也再次強調「在地生產」的策略!

最高加徵83.6% 歐盟對中國電動單車課重稅 (ETtoday新聞雲)
 
歐盟在19日宣布,即日起將對中國的電動自行車加徵反傾銷稅,以遏制廉價進口商品在市面上流竄,此舉直接影響台灣在中國設廠的自行車公司,其中國內自行車雙雄之一的捷安特將被課徵27.5%高關稅。
 
歐盟執委會去年接獲歐洲單車製造商投訴,指中國電動單車企業獲政府補貼進行傾銷,決定啟動調查,19日調查結果出爐,同時宣布即日起對中國輸入歐盟的電動自行車加徵21.8%到83.6%的高額關稅。今年5月歐盟即要求從中國進口的電動單車必須註冊,以便徵收關稅時可以追溯。
 
自行車三雄 調整產地應戰(工商時報)
  國際貿易大戰持續延燒自行車產業!繼歐盟執委會7月中宣布對中國電動自行車課徵高額反傾銷稅後,美國也在研議對中國自行車整車及零件全面加徵10%關稅! 在陸設廠的台灣自行車三雄─巨大、美利達、桂盟,自中國出口美國分別占整體營收的2%至12%。不過,業者皆強調,已做好調整出口產地的準備,規畫以多地生產支援,因應這波美中貿易戰的衝擊。
介入自行車鏈條修補市場有成 桂盟上半年營收成長11%(蘋果日報)
  鏈條大廠桂盟(5306)在歐美自行車鏈條補修市場,以及電動自行車鏈條市場之市佔率持續擴增,再加上新併入「汽車正時系統」事業部門,在新產品、新客戶佈局有成帶動之下,上半年營收26.5億元,年增11%。
電動自行車將納管 上路須領牌(自由時報)
 

電動自行車外觀與機車雷同,但是不用考照及領牌就可上路、不戴安全帽也不會被罰,交通事件頻傳,交通部決定納管,最慢今年底進行草案預告,未來電動自行車上路前要像機車一樣領牌,交通違規時警方能以車追人開罰。

大陸共享自行車夯 後年市場規模衝高(經濟日報)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共享單車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規劃分析報告》顯示,今年大陸共享自行車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178.2億元(約新台幣802億元),年增率達73.3%。到2020年,市場規模可能將突破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50億元)。
 
2017年大陸共享自行車的市場規模和使用者規模快速擴張,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然而,也是從2017年開始,共享單車在各地出現「墳場」的新聞屢見不鮮。如今,共享單車「墳場」不僅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而且不斷向二線城市蔓延。
台灣自行車 上半年出口值勁揚(工商時報)
 

台灣自行車公會公布2018年上半年最新出口實績;其中,一般自行車出口呈現「量跌價增」,整體出口量雖下滑近7%,唯因平均單價大幅成長27%,出口值逆勢增長18.64%;至於電動自行車,上半年則「價量俱揚」,出口量年增近5成、出口值更激增逾63%,無論出口價或出口量,均創下同期新高!

中市工資會前進德國自行車展 為台中自行車拚商機(中時 )
 

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為推動自行車產業發展,參加今年國際自行車產業指標展覽2018德國福吉沙芬自行車展」,設立服務攤位宣傳「2018台中自行車周」,力邀各國買主到台中看展並採購,為台中的自行車產業創造更大商機。

公共自行車差異大!大台北使用率45% 其他縣市不到10%(聯合報)
 

在大台北地區,愈來愈多人騎Ubike轉乘捷運上學、上班,根據交通部最新完成的「自行車使用概況」調查,12歲以上近兩周有騎自行車者,有15%會轉成其他交通運具,其中以通勤通學35%最多,比休閒運動、個人活動都多;若進一步觀察北部地區可以發現,騎自行車轉乘的通勤、通學的民眾,轉乘比例再提升至45.9%,其中有53%轉乘捷運,其次才是台鐵、公車。

自行車中心研發成果 可技轉業界(經濟日報)
 

自行車中心(CHC)執行經濟部技術處「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先進技術與服務模式精進計畫」及「雲嘉南地方產業創新與價值提升推動計畫」,於日前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針對自行車產業技術發展規劃、自行車CPS設計研發技術、電動輔助自行車系統整合技術、智慧製造及服務技術等主題分項說明。自行車中心長年進行自行車與健康科技工業技術研發,期望藉此提升產業技術能量與市場競爭力,更能夠進一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中市iBike「自行車369」 暑假可望達標
 

台中市持續推廣iBike,租賃站從103年的21站增至目前285站,6月底全市29區「全壘打」均有設站,累計租借逾1800萬人次,平均每日2.2萬人次使用。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iBike兼具交通與休閒功能,站點不但考量通勤、通學等交通需求,也會配合觀光發展。交通局將加速新增租賃站點,讓「自行車369」計畫在今年暑假達標。

就近供應 自行車廠紛紛擴大歐洲生產線(蘋果日報)
 

看準歐洲電動自行車市場需求強勁,巨大(9921)也持續強化佈局,7月以來陸續宣布將於荷蘭Lelystad設立歐洲物流中心,以及匈牙利設立新廠,兩筆投資總投入金額將達約新台幣22億元,穩固歐洲市場企圖心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