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 自行車業智機化搶商機(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升溫,加徵關稅清單涉及自行車產品,廠商預期將受惠於轉單效應,紛紛投入產業轉型升級工作,希望藉由導入智慧機械,提升產值,搶下轉單商機。
 
經濟部官員表示,美國及歐盟接連對中國中低階自行車產品加徵關稅,台灣廠商可望受惠於轉單效應,但台灣自行車產業多是微中小型企業,人力及設備有限,為搶下商機,導入智慧機械的產業轉型升級工作成為當務之急。
自行車雙雄上半年獲利勝去年 不畏美中貿易戰(中央社)
 
自行車雙雄巨大機械公司和美利達工業今天公布上半年財務報告,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針對美中貿易戰,兩家大廠都有信心面對。
 
巨大指出,上半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91.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9%;稅前淨利為18.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2%。
台中自行車嘉年華 9/9~10/7打造「單車月」(自由時報)
 

「2018-0K台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將於9月9日起登場,持續至10月7日,週週有活動,將這一個月打造為台中的「單車月」。台中市政府觀旅局今日表示,率先登場的「捷安特嘉年華」3天賽事、6大主題活動,即日起受理報名。

自行車廠美利達7月合併營收年增19%(中央社)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工業今天公布7月集團合併營收新台幣24億8729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9.42%。7月銷售台數11萬293台,較去年同期減少2.88%。
 
美利達統計,1至7月累計營收153億2632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36%。累計銷售總台數70萬4288台,較去年同期減少6.62%。
陸反制清單 瞄準美汽車、自行車(工商時報)
 

面對美國採取強硬的關稅制裁,中國已瞄準美國汽車反擊。中國昨(8)日在美方公布清單後祭出加徵關稅清單中,廣含能源及化工項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大幅增加汽、柴油等各類汽車以及自行車等品項,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面對中國擴大車種加徵關稅的做法,未來恐將有更多美系車廠受牽連,甚至漲價。

美中兩隻大熊打架 自行車廠深耕台灣沒在怕(中央社)
 
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升溫,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表示,中國大陸銷美比重低,衝擊有限;美利達說,中國大陸廠銷美的生產線已移至台灣生產,影響不大。
 
美國貿易代表署7月10日公布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的第3波清單,涉及高達2000億美元商品,影響金額為前兩次清單總額的4倍。
 
自行車廠巨大機械表示,銷美高階車款主要由台灣廠出貨,中國大陸廠銷美比重較低,所以影響不大。現階段可以想到最快的解決方案,就是將中國大陸廠銷美車款轉到台灣廠生產,再外銷美國,因台灣、中國大陸兩地都有工廠,較有彈性。
美中貿易戰 賴揆:中低階自行車恐受波及(中央廣播電台)
 
中美貿易戰開打,情勢有逐漸加劇的趨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7日)在電視專訪中表示,台灣第一波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應該是中低階自行車,因為都在中國生產製造,然後銷往美國。他表示,對於相關產業的衝擊,政府都隨時掌握。
 
美中貿易戰開打,為了避免台灣產業受到波及,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過投資台灣專案會議,隨時因應各種可能情況。
2018台灣精品美利達盃 冠名國際賽事助台灣精品登陸(中央社)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臺灣產業形象廣宣計畫」,積極於中國大陸地區行銷台灣精品,繼6月份於中國—南亞博覽會設置台灣精品館後,12日與美利達公司攜手,在西安市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舉辦「台灣精品美利達盃」國際自行車賽,並設置「台灣精品體驗營」推廣臺灣高端自行車、零配件、運動休閒及樂活保健等多項優良台灣精品。

美對陸電動自行車課稅 優步、Bird、Lime抗議(工商時報)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第二波貿易戰將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滑板車課徵關稅,引來優步(Uber)、Bird及Lime等共享服務業者抗議,呼籲美中貿易戰只會阻礙矽谷產業創新,也有損美國消費者權益。
 
優步、Bird及Lime近日向美國貿易代表處發出書面抗議。優步表示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25%進口關稅「不僅懲罰美國企業,也打擊美國就業市場及消費者權益」。Lime也表示美國貿易政策「劃錯重點」,反而讓美國大眾承擔更高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