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短程交通 優步轉攻電動自行車(工商)
 

叫車軟體公司優步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該公司計畫將城市短程交通的業務重點從汽車移至電動自行車與滑板車。他承認此舉在短期內恐將衝擊營收表現,但為了達成長期發展的策略目標,暫時虧損在所難免。

公共自行車普及 審計部:對租借者保障仍欠周延(聯合報)
 
我國公共自行車普及率大增,自行車事故逐年攀升,審計部指出,目前全國各自行車租借系統對租借者投保類型與額度不一,未充足提供使用者傷害險或第三責任險,保障欠周延。
 
警政署統計,2011年全國全年自行車事故件數已有4851件,至2016年已攀升至6326件,五年成長幅度達30.41%。2014年11月間,因在新北市一名女大生騎乘UBike下坡過快自摔致死,當時交通部還宣示,未來所有公共自行車都要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也將要求騎乘自行車須戴安全帽。
自行車前7月出口值 年增16.44%(工商時報)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公會公布2018年前7月最新出口實績。其中,一般自行車整體出口量雖然年減6.4%,由於平均單價年增24.41%,帶動出口值增長16.44%;至於電動自行車,前7月維持「價量俱揚」格局,無論出口量、出口值及平均單價,分別年增45%、54%、6.4%。

台中自行車週 參展廠商少1成(工商時報)
 

最受台灣自行車零組件廠重視的「2018台中自行車週」,今年將於9月26日至28日登場,吸引近400家廠商參展。不過受到「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年首度從3月移至10月底展出的排擠效應,歐洲不少廠商受限於人力與預算,只能選邊展或縮小參展規模,造成今年台中自行車週的參展家數與攤位數,均較上屆減少逾1成,為近10年來首見負成長。

自行車369達標 林佳龍推倍增計畫(中國時報)
 

台中市「自行車369」計畫提前達標!第300個iBike站18日在潭子火車站旁正式營運,交通局即日起推出「iBike樂騎趣、300站任我騎」抽獎活動。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將持續推動「iBike 600」4年計畫,2022年租賃站將倍增至600站,自行車道延伸為1000公里。

自行車肇事去年創近五年新高 電動自行車多900件(聯合報)
 

自行車成為全民新運動,但之前接連傳出官員騎車摔傷的意外,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時騎自行車「犁田」嚴重摔傷,鼻青臉腫縫了好幾針,事後他解釋,自己騎車技術很好,只是當時為了跟市民打招呼,不慎摔倒;現任人事長、前研考會主委施能傑曾在國慶日摔車造成肩膀骨折。

陸共享單車第一股 榮景不再(經濟日報)
 
被市場譽為共享單車第一股的永安行,上半年營收年減10.8%,淨利年增5.2%;業務收入來自公共自行車系統營運,公司業績已告別高成長期,並逐步淡出共享單車業務。
永安行科技公司發布未經審計的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營收人民幣4.23億元,年減10.8%;淨利6,454萬元,年增5.2%。從永安行營收和淨利的增速來看,公司已告別高成長期。去年同期,公司營收和淨利的年增率分別達43.5%和20.9%。
北市共享運具條例通過 最快11月底上路(聯合報)
 
為解決共享運具停車亂象,北市府去年擬定「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議會前天三讀通過。交通局昨表示,將邀集相關業者討論「管理辦法」,訂定細節規範,新法最快11月底前公告上路,但會有緩衝期,輔導業者合法化。
 
新通過的自治條例規定,交通局可限制業者服務區與運具總量上限、要求逢颱風等天災取消服務,以及產品與服務須符合國家標準等認證,無樁式運具要有全球衛星定位功能(GPS)等。業者要營業,除須經交通局許可,並簽約繳納使用權利金與保證金給交通局。一旦業者違反服務區域限制等規範,最高可罰10萬元並停止營運。
紅點沙龍邀產業界 探討自行車的創新與未來(經濟日報)
 

自行車整車與零件廠的創新與機會點在哪?紅點設計獎18日邀請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WorldBicycleRelief 亞洲區負責 人鄭永權、Tern Bicycles創辦人韓安石,以及具跨國經驗的獨立設計師黃培樺、羅偉誠等人,齊聚全球自行車設計研發重鎮台中,探討自行車的未來價值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