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熬過貿易戰:升級、轉進和穩定 (中國時報)
 

歷史經驗很清楚地指出方向。今天美國對中國大陸所做的,已經在1950到1980年代對日本做過了。但是日本的製造業依舊強大,在全球尤其是亞洲還是保留了巨大經濟實力。日本的做法就是升級和轉進:從最終組裝產品出口,到發展前端中間原料和零組件以及機器設備的出口─這是「升級」;將加工和組裝從日本移到南韓、台灣、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大陸,但後者大量進口日本提供的中間產品和設備─這是「轉進」。

韓失業率8年最高 打臉文在寅 (工商時報)
 

最新報告顯示,受到基本工資調升影響,韓國8月失業率經季調後攀升至4.2%,創下8年新高紀錄。在韓國總統文在寅聲望降至上任來新低之際,失業率上揚加重政府修正薪資政策壓力。

逆差擴大 打臉美貿易保護主義 (工商時報)
 

美國商務部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升至5個月來新高,其中對中國和歐洲的貿易逆差創下歷史紀錄。目前,美國已經提高鋼鋁關稅,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關稅也已經開徵,然而,美國貿易逆差卻難止上升勢頭,說明美國所謂以貿易戰解決貿易逆差是緣木求魚。

美歐貿易談判 寄望11月達部分協議 (工商時報)
 

美歐貿易談判周一落幕,雖無實質性成果,但美國與歐盟貿易代表示意,11月可望先尋求貿易技術障礙的突破,達成部分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