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望拿下高級電動自行車輸出王國寶座(工商 )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公會理事長曾崧柱,今(26)在「2018台中自行車週」迎賓晚宴上致詞指出,台灣是全球高級自行車的研發、製造、供應重鎮,業者除了不斷創新研發新產品,更是邁向智慧工廠製造技術能力,近幾年更是把一般變速自行車,快速進化成電動輔助自行車,「台灣不僅是坐穩高級自行車輸出王國的寶座,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更會拿下高級電動輔助自行車輸出王國的另一個寶座!」
「台中自行車週」26日登場 353家零件廠商爭搶單(工商 )
  深受全球自行車產業重視、由台中市工策會主辦的「2018台中自行車週(TBW)」,26日正式在金典、永豐棧及長榮桂冠等3家飯店登場!今年共吸引353家廠商參展,包括SHIMANO、FOX、MAVIC、利奇機械、政伸、廈門正新橡膠、聯永基等零件大廠,總攤位數達430個,預期可吸引超過5000個國內外買主參觀採購。
電動自行車鏈條拉貨暢旺 桂盟下半年毛利率拚站上40%(財訊快報)
 

桂盟 (5306) 第二季受到遷廠費用影響,單季毛利率降至 39.48%,而展望下半年,桂盟表示,下半年暫無一次性費用支出,第三季毛利率已回升至接近 40% 水準,而隨第四季進入出貨旺季,再加上電動自行車鏈條拉貨暢旺,帶動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有望重新站上逾 40% 表現,全年營收及獲利則有望較去年成長 5%。桂盟提到,今年資本支出約 4 億左右,多於去年的 3.5 億元,明年資本支出則將落在 3-3.5 億元間,主要用於設備汰舊換新和新增汽車鏈條產線,而由於近年中國環保審查趨嚴,也將將強環保設備的支出,以符合日後的環保審查標準。

電動自行車30萬輛趴趴騎 擬規定掛牌、戴安全帽...(聯合報)
 
全台現有超過卅萬輛電動自行車趴趴走,近三年每年造成上千人受傷,因不用領牌,常發生肇事逃逸找不到人,交通部研擬將電動自行車納管,未來不但要掛牌並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不投保將挨罰,保費費率待研議。
 
依交通部規畫草案,未來騎乘電動自行車也須戴安全帽,違規將罰款,金額還在討論,原則上不會高於機車未戴安全帽的五○○元。未來修法通過後,民眾在修法前已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將一體適用新規定,但會給予緩衝時間。
電動自行車出貨遞延 美利達Q4淡季不淡 出貨有望恢復高成長態勢(財訊快報)
 

美利達 (9914) 第三季因設備問題,電動自行車出貨受到遞延,法人表示,第四季原為出貨淡季,但在電動自行車設備問題解決後,再加上客戶 2020 年新車款提前出貨,因此上修第四季電動自行車出貨數量逾五萬台,有望較去年成長逾七成,恢復高速成長態勢。第三季為傳統出貨旺季,法人指出,美利達第三季因有部分電動自行車種的電動模組供應不及,導致部分車款出貨遞延,預估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而隨訂單遞延至第四季,再加上新車款提前拉貨,單季出貨量則有望年增七成,淡季業績不看淡。

台中自行車周9/26~9/28登場(工商 )
 
台灣第二大自行車產業活動-台中自行車週(TBW),預計9/26-9/28於金典酒店、長榮桂冠酒店及永豐棧酒店等3家飯店登場!今年參展廠商353家、總展出攤位數逾430個,預計將吸引超過5,000名國內外採購買主前來參觀及洽談合作事宜,同時帶動台中飯店市場的住房與餐飲的商機。
 
主辦單位-台中市工策會總幹事蔡世寅指出,台中自行車週主要針對中高級車零件OEM廠商、成車廠產品經理、貿易商所設置,洽談隔年度新車規格的B2B商展,多來年已成為台中的國際年度盛事,「成功讓台灣自行車業者走出去,更讓全球買主走進來。」
自行車雙雄 美日需求熱(經濟日報)
 
電動自行車需求轉向,目前歐洲國家對於電動自行車的需求成長趨緩,但反而美國、日本等市場成長開始放量,可望彌補歐洲的降溫,自行車雙雄今年電動自行車的題材仍可望延續至年底。
 
今年8月美利達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77%,相對於前八月累計的營收成長22.79%,8月營收明顯放緩。不過美利達強調,8月營收成長幅度縮小主要是去年基期已高,造成成長幅度較小,但後續電動自行車的需求仍然居高不下,此外8月的單月更是歷史新高,顯見整體市場仍相當熱絡。
自行車業 有意返台工商時報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大陸新一輪的2000億美元關稅,自行車也包括在內,目前在大陸生產每月6000台的大田,考慮將部份組裝產線移回台灣,因應未來的中美貿易戰變局;明安則因多年前已將自行車產線移至小港,因此,產銷未受影響。
 
大田表示,轉投資子公司櫻之田,在大陸惠州生產的碳纖維單車品牌VOLANDO,目前每月大約生產6000台,占大田母公司營收的比例大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