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出口 首度衝破百億(工商時報)
  2018年可說是台灣電動自行車外銷的豐收年!根據財政部關務署、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台灣電動自行車2018年整體出口量衝上28.31萬台、年增率達56.11%;總出口值3.75億美元、換算逾台幣115億元,不僅首度衝破百億大關,且年增率高達51.86%。
歐盟對中國電動自行車課雙反稅 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料受惠(自由時報)
  歐盟對中國銷歐電動自行車開徵「雙反」(反傾銷、反補貼)關稅,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可望受惠,今年電動自行車銷售量持續看旺。   中國電動自行車自2014年以來,出口至歐盟的數量增加逾2倍,但平均價格卻下降了11%,歐盟決定自元月19日起對中國電動自行車開徵18.8~79.3%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限制中國電動自行車以低價進入歐盟市場。
自行車雙雄電動車外銷暢旺 台灣、歐洲加速擴廠(ETtoday新聞雲)
 
受惠去年電動自行車外銷量成長五成以上,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上調今年電動車產銷量分別挑戰50萬台、24萬台;法人預估,雙雄今年加速於台灣、歐洲擴廠腳步,有助挹注公司營運表現,今年EPS可望挑戰8元以上。
 
電動自行車 宜採免駕照牌證管理(工商時報)
 

國內電動(輔助)自行車自合法上路已進入第12年,依業者估計已超過30萬輛在路上騎乘且每年還以銷售約5萬輛攀升,這樣的銷售數字表示使用族群持續增加,呈現出新世代電動(輔助)自行車已融入民眾生活並帶來更多的便利性,交通部應積極著眼於民眾行的需求採合情、合理、合法的免駕照、牌證管理(監理單位發牌但不等同牌照),而不是消極要求考駕照掛牌直接丟到現有機車管理模式,完全抹煞民眾行的需求與便利性。

自行車雙雄 今年EPS衝8元(工商時報)
 

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2018年電動自行車外銷量分別激增五成以上,不僅帶動雙雄2018年營收明顯成長,預期2019年電動車仍將帶旺雙雄再創榮景,加上中國內需市場已開始止跌回溫,法人預估,雙雄2019年每股獲利將同步挑戰8元以上。

共享單車巨擘瀕臨破產 意外戳破新創陸企最大泡沫(中時電子報)
 

中國大陸近年來興起一股共享經濟熱潮,俗稱「小黃車」的Ofo於2015年創立,並搭上熱潮,一舉成為大陸共享單車巨擘,也被視為新技業的明日之星,然而,4年不到的時間,Ofo的狀況從天堂掉到地獄,這也讓意外戳破外界看待大陸的新創企業的最大泡沫。

歐盟對陸電動自行車徵雙反稅 反傾銷、反補貼(工商時報)
 
面對來自大陸電動自行車的廉價競爭壓力,歐盟從1月19日起對大陸電動自行車徵收「雙反」(反傾銷、反補貼)關稅,以限制其進口。歐洲生產商強調,大陸電動自行車受益於不公平補貼,在歐洲市場進行傾銷。路透報導,一份歐盟官方文件在18日表示,從大陸進口的電動自行車將被徵收18.8%∼79.3%的關稅,這與歐盟成員國在2018年12月投票通過的歐盟執委會的提案一致。
巨大、美利達 電動自行車出貨升溫(工商時報)
 

電動車市場發展如火如荼,成為市場焦點,另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自行車趨勢已完整成型,包括歐洲、美國為正在起步的兩大主要市場,相關構造包含馬達、電池、顯示器,其他自行車零組件需求暢旺,帶動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營收大幅增溫,市場看好今年出貨有機會再展現高雙位數成長。

台中大安濱海自行車道估6月可完工(中央社)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大安段預計6月可完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左3)28日表示,期待透過自行車道將大安濱海休閒園區內的大安媽祖園區、龜殼生態園區等觀光區域串連,增加觀光效益。

歐洲電動自行車強勁需求美利達通過子公司MCG擴廠與現增案(工商 )
 

美利達(9914)受惠電動自行車熱銷歐洲,帶動2018年合併營收年增逾15%。法人指出,美利達去年電動自行車出貨量14.3萬台,年增幅達54%;2019年在歐洲市場需求穩健及美國市場滲透率提升下,全年訂單展望可望調高,出貨目標預估可達20-22萬台,年增幅提高到40至60%,訂單展望持續樂觀。

限制廉價進口 歐盟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加徵關稅(中央社)
 
歐洲聯盟自19日起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關稅,以限制廉價進口。
 
綜合財華網、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歐盟官方文件顯示,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自行車將徵收18.8%至79.3%的關稅,這與歐盟成員國去年12月投票通過的歐盟執委會提案一致。
電動自行車傷亡逐年升 沒戴安全帽擬開罰(聯合報)
 

電動自行車愈來愈普及,每年成長三萬輛,但車禍傷亡也逐年攀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昨指出,電動自行車應比照機車納管,同時修法以維護民眾安全。交通部回應,認同電動自行車納管的方向,對於牌照管理、違法改裝等也已有一定共識,修法草案預計六月底前盡快送至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