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與山葉 125 省油機車有新對手!三陽新車款本月登場(自由時報)
 

台灣白牌重型機車裡,125c.c. 排氣量速克達機車是目前車廠兵家必爭之地,省油為導向的125c.c. 機車,除了較早推出的山葉勁豪、前些時候剛推出的光陽新名流,三陽也將推出活力125 來應戰。

全球電動車大商機,台灣也吃得到?(天下雜誌)
 

隨著全球各國訂出燃油車退場時間、美中貿易戰帶來經濟減速,再加上歐洲城市對車輛排氣規定日趨嚴格,顧問公司AlixPartners預估,未來電動車數量將以每年至少1.6%的速度成長,燃油車佔比提前3年到頂。在台灣,這個趨勢首先反映在機車市場。

車牌辨識未定檢即可告發 空品區二行程機車小心別受罰(聯合報)
 

新北市2013年起推行空氣品質淨區,並透過車牌辨識系統,查出高汙染的二行程機車若長期未完成定檢,就進行告發。新北市環保局指出,空汙法修正通過後可對車主開罰500元,盼車主定期保養、定檢,每年也評選優秀定檢站,提供車主驗車參考。

老舊機車切結報廢 有免繳這費用的福利 (自由時報)
 

針對老舊機車已不堪使用或久未行駛,卻因未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手續,民眾仍持續收到監理機關或行政執行署的燃料費傳繳通知書,為提供便民服務,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在寄發民眾傳繳通知書上,針對符合切結報廢條件的老舊機車會加註「可切結報廢」字樣,提醒民眾可到台南監理站派駐台南分署櫃台或直接至監理機關辦理報廢作業。

按耐業者 蔡英文:不強迫淘汰歐巴桑的機車(自由時報)
 

環保署汰換二行程機車政策惹機車相關業者不滿,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今晚辦餐會,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致詞指防治空氣汙染很重要,但強調並未加嚴老舊機車排放標準,也沒有要限制燃油機車的新牌照,甚至外傳政府要消滅燃油車,這絕對是假消息;她強調,減少空污是大方向,會積極輔導、鼓勵車主淘汰高染二行車機車。

機車升級智慧製造!東台、光陽聯手打造全台首條機車智慧生產線(科技報橘)
 

東台集團是台灣本土的工具機集團,近期與光陽、西門子、工研院合作,打造全台首條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生產線。機車是台灣盛行的交通工具,更是台灣的重要產業,智慧製造可以提升機車的生產效率,成本和售價是否可以降低還有待觀察,但確定的是,這條智慧生產線上的技術可應用在汽車、航太與等其他產業。

補助催買氣 2月機車賣到缺貨(工商時報)
 

受惠於各地方政府掀起機車汰舊換新加碼補助賽,炒熱農曆年後機車換購買氣,2月國內機車銷售市場逆勢成長,市場規模逼近5萬輛、年增2.5%。本土雙陽-光陽、三陽的平價實用型125cc機車銷售受惠最豐,新名流、新迪爵等兩大複刻名車賣到斷貨,經銷商端「排身分證」訂單候車期估逾一個月。

【機車鍊金引殺機5】當地人最愛打檔車 野狼125馳騁非洲大陸(鏡週刊)
 

本刊調查發現,印北實業在號稱「機車王國」的台灣,回收的報廢機車數量相當龐大,近年也成為非洲貿易商的最愛。由於台灣機車「耐操」的特性,在非洲一度被改裝成「救護機車」使用,當地偏好車款則以山葉(YAMAHA)的新勁戰1代、3代及5代為最搶手。

20年內新售機車全電動化 2.8萬機車行恐消失?!(Yahoo)
 

近年電動機車的興起,或許會讓傳統機車在未來逐漸式微,據《天下雜誌》報導,在中壢市區開機車行30年的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慶寶直言,「其實我早就感覺到,電動車是未來世界的趨勢。」也因為電動車維修跟傳統燃油車有很大的差異,一般機車行很難介入,未來全台街頭巷尾、大大小小機車行的生計令人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