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乘免罰了!自行車附載幼童 明年3月合法(自由時報)
  明年3月起,終於可合法使用自行車、座椅載幼童!交通部現正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訂定自行車合格組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確保民眾使用自行車乘載幼童的安全性;屆時若民眾使用不合格座椅搭載幼童,仍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300元至600元罰鍰。另外,為讓警方執法時一眼就能辨識,未來自行車加裝座椅,經審驗合格後,將會發給合格座椅標章,讓民眾黏貼於車輛明顯處。
憂進口暴增 歐盟對中國自行車反傾銷關稅延長5年(自由時報)
  在歐盟一連串延長中國太陽能電池板、鋼鐵反傾銷稅後,週四歐盟在官方公報中表示,對中國自行車徵收的反傾銷關稅延長5年,延長理由是擔心取消限制措將導致進口暴增。   路透報導,歐盟在今年1月決定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收雙反關稅,最高稅率達79.3%。北京隨後對歐盟的行動表示“高度關切”。
歐對陸自行車反傾銷稅延長五年,巨大不適用(時報資訊)
  歐盟公布,對中國自行車徵收的反傾銷關稅延長五年,但不適用於台灣巨大 (9921) 。   歐盟自1993年起,對中國自行車徵收反傾銷關稅,目前進口關稅最高為48.5%。今年1月,歐盟決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收雙反關稅,最高稅率達79.3%,北京對歐盟的行動表示高度關切。
揭露自行車肇事主因 監院要求交通部檢討改進(自由時報)
 

近年地方政府逐漸推動公共自行車,但據統計,近6年來自行車發生傷亡的車禍事故逾5萬件,且有逐年增加趨勢,其中騎乘行為不當致肇事的比率逾5成,而最主要的肇事原因為「未依規定讓車、轉向不當」,顯見民眾缺乏安全觀念;監察院已通過監察委員林雅鋒等人的調查報告,要求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24小時內免費!荷蘭烏特勒支啟用世界最大自行車停車場(聯合報)
 

荷蘭自行車比人還多,找到停車位是個問題,烏特勒支市(Utrecht)19日在該市中央車站旁完整啟用一座混凝土─玻璃材質的世界最大自行車停車場,可停放1萬2500輛自行車。

提升自行車騎乘安全 舊蘇花、南迴等路段將裝偵測系統(自由時報)
 

政府近年大力推展自行車軟硬體建設及運動風氣,為提升自行車行駛安全,將擴大設置自行車偵測系統,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台九丁線舊蘇花公路東澳-南澳,將於今年8月底前於3處大彎道完成裝設;台30線玉長公路、台9戊線南迴公路,將於10月底前,分別於玉長隧道、安朔-壽卡兩處彎道完成裝設。屆時只要有自行車通過彎道、進入隧道時,路旁「前有單車小心通行」牌面就會亮起,提醒相關車輛駕駛注意。

自行車載幼童 明年3月合法上路(自由時報)
 

交通部正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訂定自行車合格組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確保民眾使用自行車乘載幼童的安全性;不過屆時若民眾使用不合格座椅搭載幼童,仍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三百元至六百元罰鍰。另外,為讓警方執法時一眼就能辨識,未來自行車加裝座椅,經審驗合格後,將會發給合格座椅標章,讓民眾黏貼於車輛明顯處。

自行車傷亡事故 6年逾5萬件(自由時報)
 

近年各縣市積極推動公共自行車,但據統計,近六年來自行車發生傷亡車禍事故高達五萬件,且有逐年增加趨勢。其中騎乘行為不當導致肇事的比率逾五成,最主要肇因為「未依規定讓車、轉向不當」,顯見騎者大多缺乏安全觀念;監察院通過監委調查報告,要求交通部等部會檢討改進。

私人自行車過多 台大將讓共享電動滑板車進校園(聯合報)
 

為改善校內私人自行車氾濫,造成環境混亂,台大率全國之先,規畫「共享電動滑板車」進入校園,預計最快108學年度下學期試營運一年。目前先在人口密度高的校總區測試,將設置10至20個站點,行駛限速為時速20公里。

慢速自行車取締激增6倍 10月1日起時速超過25公里要吃單(中時 )
 

使用電動自行車激增,衍生交通亂象不少,彰化縣警察局統計1至7月去年取締數量為567件,今年1至7月已經衝上3421件了,暴增6倍之多,彰化縣政府陸續展開聯合稽查,就是否懸掛合格標章、有否改裝等納入檢查項目,並宣導10月1日起,時速超過25公里就要開罰了。

電動自行車熱銷 巨大上半年每股盈餘4.59元(中央社)
 
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今天公布,上半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7.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0.1%,每股稅後盈餘4.59元。
 
巨大說明,若排除去年第1季所得稅率提高的一次性所得稅費用影響,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稅後淨利僅成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