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戰危機找轉機(中國時報)
 

過去32個月來,台灣出口製造業的訂單急劇下降,主要原因可歸咎於中美貿易爭端造成的副作用。許多台灣電子組裝商在大陸工廠所生產銷美的商品正遭課徵更高的關稅,這將對企業的利潤產生重大影響。事實上,中美貿易衝突背後的主因之一是5G技術發展的競爭。中、美都在努力成為5G的領導者和主導體系。而如果美國想要在5G領先,台灣將是美國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夥伴。

台商回台給力 工業生產次高(工商時報)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工業生產指數上半年受貿易戰影響減幅較大,不過有逐季好轉態勢,近兩個月表現都是正成長,主要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受惠台商回台及轉單效應挹注。

從中國與印度車市重挫看全球經濟的病灶(工商時報)
 

印度汽車業過去幾年是經濟高增長、推動民間消費的重要火車頭,莫迪總理在第一任以驚人的速度開闢道路,達到每一個村落都有平整的車用道路連結的政策目標,刺激汽車生產與銷售高增長,印度已經是僅次於中國、美國、日本之後的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跟印度同樣面臨汽車市場衰退的壓力,德國汽車研究中心統計同一份報告顯示,中國今年1至6月輕型乘用車銷量跌破1千萬輛,跟去年同期比較重跌14%,中國市場的量體是印度的6倍,衰退比印度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