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有多可怕?(工商時報)
 

房租調降,房東所得便會減少,糧食、家電售價下跌,業者為穩住獲利也會把生產基地外移,一旦跌價範圍普及所有產品,在獲利縮減下廠商勢必裁員減薪,在這種人人自危、所得縮減、前途茫茫的環境下,人類本能的反應便是緊縮消費,這一緊縮又會使得一國經濟陷入新一波的物價續跌、薪資縮減、消費下滑的循環。

因應供應鏈危機應有的準備(工商時報)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高燒不退,大陸的工廠、商場與經濟活動幾乎全面停擺,原定在元月30日開工的大小工廠,也面臨全面停工、復工日期高度不確定的危機,雖然上海等城市即將在本周恢復上班,但是絕大多數的工廠都面臨到大城市封城,返鄉工人無法返工的挑戰。不論政府或是企業,此時此刻都必須進行疫情延長的模擬,因應一旦工廠停工時程拖延引發經濟海嘯的衝擊,我們希望「經濟危機備用計畫」永遠沒有用到的時候,卻是面臨高度不確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必須做好的準備。

威視康機器視覺系統 助汽車業接軌工業4.0(工商時報)
 

威視康表示,台灣廠商具備很高的彈性生產力及配合度是最大優勢,目前產業鏈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汽車、電動車、自行車、車類零組件產業世代轉換之際,跳脫代工模式提升研發及設計能力,拉高附加價值;傳統產業必須屏除舊有思維,借助機器視覺等相關技術,加以讓產業鏈升級搶得先機。

11產業減產 GDP下修至2.37%(中國時報)
 

工研院「新冠肺炎對台產業影響分析」出爐,這是第一個對疫情衝擊產業全面分析的政府智庫報告。報告指即便保守情境,仍有汽機車零組件、網通、電路板、手機組裝等11項產業受影響而減產,衝擊上半年營收。主計總處昨也下修今年全年經濟預測,由先前的2.72%下修至2.37%,下修達0.3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