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復工 關鍵供應鏈先行(工商時報)
 

湖北將繼續實施嚴格離開武漢及湖北的交通管控措施,並透過微信、支付寶等工具依照健康狀況發放紅、黃、綠三類健康碼,進行省內人流監控。如中、低風險地區人員憑綠碼,可在湖北省內移動。武漢及其他高風險地區人員憑綠碼可在省內的流入地採「點對點」移動。

歐元區經濟染疫 專家示警 未來十年恐龜速成長(工商時報)
 

歐元區2019年第四季成長率創2013年新低,而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更是全球疫情重災區之一。專家警告,歐元區未來十年的經濟恐呈龜速成長,甚至早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就見黯淡。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通縮烏雲─從二月通膨率轉負談起(工商時報)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發布今年二月物價,消費者物價(CPI)走跌,較去年同月下跌0.21%,這是近14個月首度下跌,也是28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時值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之際,通膨率轉為負值,通縮(deflation)的問題不可不加以注意。在消費不振下,關廠的關廠、歇業的歇業,如此就算東西再便宜,恐怕也乏人問津了。總的來說,這個社會就會在物價續跌、薪資下滑、消費緊縮裡循環,而使得經濟欲振乏力。

疫情過後 三無新經濟概念有潛利(工商時報)
 

「三無」經濟型態指的是:一、無接觸經濟,如線上會議、雲端辦公、遠距醫療、數位課程、影音娛樂串流、數位金融支付;二、無人化生產,即自動化生產、機器人倉儲和物流;三、無極限應用,涵蓋:精準醫療、人工智慧數據分析、智慧城市和交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