倢通推智慧螺絲 搶工業4.0商機(工商時報)
 

倢通科技推出智慧螺絲系統,利用積體電路(IC)及多晶片(MCM)技術的優勢,將無線電路、感測器、電池太陽能電池電路等整合在一起,完成一微小的系統,和螺絲結合在一起,讓螺絲無線化且智慧化,成為物聯網系統中的節點和網關聯結,搶攻全球工業4.0商機。

特斯拉股價飆高 鋰礦商、鋰電池躍大贏家(工商時報)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迭創新高,不僅將執行長穆斯克推上全球首富寶座,押寶鋰礦商及鋰電池製造商的投資人也跟著受惠,成了特斯拉股價狂飆下的大贏家。鋰礦是生產電動車鋰電池的關鍵元素,相關金融商品行情隨著特斯拉股價翻倍水漲船高。

奇岩開發新智能電池 搶綠能商機(工商時報)
 

由於一般電動車動力電池使用5至8年後,電池容量大約會剩下80%,當這些動力電池不再於電動車上應用時,將面臨汰換,奇岩綠能擁有領先市場的大型儲能維護技術,運用專有快速篩選演算法,可快速分離出可用與不可用電池,並導入獨步全球的專利「鋰鐵鉛酸化」電池產品,透過特殊的焊接技術,將汰役動力電池重新活化並據以導入可重複使用的儲能應用。

半導體缺貨 車用晶片廠喊漲(工商時報)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缺貨已讓晶片代工廠產能逼近臨界點,連帶提高車用晶片委外製造成本,使瑞薩電子(Renesas)、恩智浦(NXP)等車用晶片大廠不約而同在近日漲價,英國研究機構Omdia主管南川指出,過去晶片業者也曾因為成本攀升而漲價,但眾家業者同時針對旗下多數晶片漲價的情形,是網路泡沫時代以來首例。

出貨旺 矽創Q1營收拚贏上季(工商時報)
 

矽創過去在車載市場就有繳出亮眼佳績,以車用驅動IC成功打入歐美各大車廠供應鏈。供應鏈透露,車用客戶在2020年下半年拉貨力道就轉趨積極,且進入2021年第一季後,拉貨動能持續不減,預期在晶圓及封測供給緊張趨勢下,訂單動能可望延續下去。

晶圓雙雄 傳將調漲車用晶片代工價(工商時報)
 

《日本經濟新聞》25日發自台北的報導表示,由於全球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加上台幣對美元匯率過去一年急遽升值6%,台積電、聯電等公司正考慮調漲車用晶片代工價格,漲幅最高達15%,最快預計自2月下半月至3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