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三雄訂單滿手 今年續攀峰(工商時報)
  去年對自行車族群是個「疫」外的豐收年!無論是整車廠或是零組件廠均大發利市,尤其以整車大廠-巨大(9921)、美利達(9914)與全球鏈條龍頭-桂盟(5306)等三雄獲利表現最為亮眼,去年均賺進一個股本以上,且大方配息7~8元,獲利與股利雙創新高。
電動自行車熱銷 產值6年增逾10倍(自由時報)
  台灣被譽為自行車王國,自行車產業在全球有高度競爭力,近年因環保意識高漲,且在人口高齡化推波助瀾下,電動自行車銷量持續攀揚。據經濟部統計,去年電動自行車產值持續創歷史新高、達到二四四.六億元,較二○一五年的十六億元、成長逾十倍;官員分析,武漢肺炎疫情也是推力,因消費者不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改以電動自行車代步,助長電動自行車熱銷。
電動輔助自行車可望「正名」 沒貼合格標章上路擬開罰(聯合報)
 

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頻傳,近年來死傷人數不斷攀升,也讓電動自行車管理問題備受各界關注。多位立委今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提案,要求交通部儘速針對電動自行車納管、掛牌、強制投保,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超過700家 「自行車友善旅宿人氣票選活動」今開跑(聯合報)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自行車友善旅宿人氣票選活動」在今開跑,凡參與投票民眾皆有機會獲得旅館住宿券、餐券及觀光局Q版喔熊OhBear兩用旅行頸枕等好禮;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民眾一起上網投票。

緯創攜新創 攻電動自行車(經濟日報)
 

國內科技大廠挹注新創能量,台灣跨國新創運點科技(MOOVO)昨(12)日完成Pre A輪2億元募資。主要投資人包括心元資本、基石創投、AVA天使投資人和產業策略天使投資人;同時運點科技結盟緯創資通(3231),共同發展涵蓋電動輔助自行車和其他多元電動微交通產品商用平台。

自行車需求強勁 巨大、美利達、桂盟營收同創新高(經濟日報)
 
自行車市場需求熱度持續強勁,淡季不淡,巨大集團(9921)3月營收84.11億元, 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2.2 %,也創單月歷史新高; 1至3月集團累計營收206.05 億元, 年增54.68 %。美利達(9914)3月營收31.9億元,年增68.1%,第1季累計營收80.2億元,年增52.6%,都是同期新高。由於自行車市場自去年一來嚴重供不應求,如今供給面逐步增溫,銷售模與前期及去年同期比較都大幅成長,促使營收大幅成長。
騎乘自行車上路 慢車不搶快保平安(中時)
 

近年來隨著YouBike盛行,使用自行車當作交通工具的人也越來越多,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提醒,自行車屬於慢車,應該騎乘在道路的「慢車道」、「自行車專用道」或設有行人及自行車專用標誌之人行道上,另行駛到設有左轉專用號誌路口時,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

自行車鏈 法人叫好(經濟日報(經濟日報)
 

今年2月國內出口的電動自行車、傳統自行車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累計前二月也成長7%,顯示國際需求逐步回溫,再加上市場預期第2季起,缺櫃問題可望逐漸緩解下,法人看好巨大(9921)、美利達、拓凱等供應鏈後市營運表現。

老外大驚!自行車王國的自行車不便宜(工商)
 

回台灣躲「疫」的上海台灣朋友,最常感覺台灣物價「好便宜」,瑞士寶盛私人銀行(Julius Baer)9日發佈的《2021年全球財富及生活報告》,內容是比較全球25個城市中,有錢人的生活成本和主要消費項目。依據一籃子貨品及服務的價格作出「高端生活指數」,上海首度取代香港,成為最昂貴的城市,東京和香港則分別為第二及第三昂貴的城市。

巨大超旺 營收跳增82%(經濟日報)
 

自行車市場需求熱度持續強勁,淡季不淡,巨大集團(9921)3月營收84.1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2.2%,也創單月歷史新高; 累計前三月集團營收206億元,年增54.7%。

電動自行車掛牌有無合格證是關鍵 中華車可望受惠(經濟日報)
 

電動自行車免考照、免加油、免牌照稅與燃料稅的三大優勢,深受菜籃族及年輕學子喜愛;根據統計2020年統計,共有超過50萬輛奔馳於全台,市面上卻有約四成未通過合法認證。為落實電動自行車管理,及加強取締無合格證業者,政府擬修法將電動自行車納入管理,除了產品本身須具備安全合格認證,也限制14歲以上才能騎乘,更重要的是將與汽機車相同需懸掛車牌,並強制投保責任險,悍衛保障用車及用路人的生命安全。

自行車產業旺到明年,缺料缺櫃誰佔先機?(MoneyDJ新聞)
 

疫後生活戶外運動蔚為風潮,自行車產業也持續加溫當中,多數廠商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都不是問題,更是在今年明顯墊高的基期之下再更熱。最大的產業問題還是主要關鍵零組件持續面對缺料影響,加上航運缺櫃,其實產業也出現了相當程度結構性的改變。

美利達營運續增溫,明年訂單量再上修(MoneyDJ新聞)
 

美利達(9914)儘管整體供應鏈持續面對航運吃緊、零組件交期拉長的態勢,但市場持續看好,由於美利達與其轉投資品牌Specialized作為大型品牌廠,因此對取料上較其他競爭小廠更具有優勢。供應鏈指出,近期Specialized對於明年的訂單預測再上修,因此也帶動營運動能可望再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