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 大陸產業升級大挑戰(工商時報)
 

全球規模最大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月1日生效,涵蓋東協十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共十五個成員國。RCEP各國相對比較優勢特徵明顯(包括東協的勞動力、中日韓的科技、紐澳的資源),有助於降低各成員國產業鏈的綜合成本。

應對全球產業鏈的解構與重建─台商應發揮靈活布局特性(工商時報)
 

以橫向的政經局勢看,影響全球產業鏈布局的主要因素,包括大陸內部政策的外溢效應和區域經濟整合進程。在大陸內部方面,面對美國貿易和科技「脫鉤」壓力和疫情衝擊,大陸領導人自2020年開始推動「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雙循環」經濟政策,宣告大陸啟動以內需市場為重心、在產業上不依賴外國市場的戰略。

加州拚救地球 砸錢攻電動車(工商時報)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10日(周一)提出規模2,864億美元的預算案,名為「加州藍圖」(California Blueprint),其中225億美元將用於解決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包括61億美元投入電動車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