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 揪團組自行車永續聯盟(工商時報 )
  因應全球暖化議題,歐盟率先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自行車產業供應鏈輸歐盟將面臨高額碳關稅;為此,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集團邀集32家業界企業領袖,2日召開「自行車永續聯盟(簡稱BAS)」籌備會議,提出產業的ESG永續倡議,確立10月下旬舉辦成立大會。
巨大、美利達 5月營收齊高歌(工商時報)
  自行車族群5月營收出爐,包括巨大(9921)、美利達(9914)、利奇(1517)、日馳(1526)、明係(6804)、愛地雅(8933),年增率從一成至七成不等,業績表現均亮眼。尤其巨大擺脫大陸昆山廠停工陰霾,外銷訂單如期出貨,挹注5月營收年增逾10%、美利達因遞延的產品出貨較順暢,年增率逾30%。
桂盟董事長代表臺灣參與今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盛會(工商時報)
 

2021《安永企業家獎》大獎得主-桂盟國際(股)公司董事長吳盈進代表臺灣參與今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盛會。桂盟為臺灣自行車的鏈條製造大廠,吳盈進自1987年進入桂盟,34年來不斷創新突破,現已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鏈條製造商,全球市占率達80%。吳盈進除了專注本業經營,更看重創新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在不同階段帶領桂盟保持最佳彈性及反應力,展現臺灣企業家積極向前、力求創新的豐沛企業家精神。

自行車廠Q2獲利可期,H2中高階+E-Bike旺(MoneyDJ新聞)
 
由於自行車市場受到通膨、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中低階車種的消費力道放緩,但中高階車種、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仍持續供不應求,因此,Shimano變速器交料狀況也陸續調配生產,也讓中高階車種的交貨狀況出現曙光。
另外,也由於部分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放緩,貨運狀況也多少出現鬆動,對於成車廠來說也是一大正面因素。
美利達下半年更旺,高階車種供不應求(MoneyDJ新聞)
 
美利達(9914)受惠於下半年年度新車種上市,加上E-Bike市場需求持續暢旺之下,法人預期,下半年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半年成績,在毛利率方面,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匯率幫助之下,都有正面挹注,整體獲利也將優上半年成績。
近期營運來看,美利達5月營收30.84億元,月增13.92%、年增31.07%,展望後續,台灣疫情多少影響6月生產狀況,使得訂單達交率將比上月低,來到90%以下,但由於庫存備貨仍可出貨,因此影響程度不大,關鍵仍在於運輸能否順暢。整體第2季拚穩上季水準。
響應2050淨零排放 交通部28億改善自行車路網(聯合報)
 

響應世界自行車日,交通部長王國材於今日召集交通部自行車路網建設計畫督導小組成員,包括觀光局、運輸研究所、公路總局、台鐵局及鐵道局、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及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等自行車團體代表,共同宣示將持續推動自行車發展,希望藉此進一步帶動疫後的自行車旅遊風潮。

愛地雅結盟電子大廠 攻E-bike商機(工商時報)
 

自行車組車大廠愛地雅工業(8933)董事長張元賓於日前(9日)股東會後表示,全球電動自行車(E-bike)千億龐大商機正吸引非傳統自行車產業跨足布局搶攻綠色出行產業,其中包括具備E-bike電控系統專業整合能力的知名電子集團,無不爭相投入尋求自行車廠合作共同攻占火紅發展的E-bike市場,愛地雅目前已結盟電子大廠合作整合E-bike三電電控系統,攜手搶占歐美E-bike市場,他預估,今年愛地雅E-bike營收占比可從2021年15%拉高到25%,屆時亦可將去(2021)年營收43.1億元,持續往上推升。

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 獲頒聯合國世界自行車日獎(中央社)
 
聯合國肯定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對自行車產業貢獻,今天頒發2022年度聯合國世界自行車日獎-特別終身成就獎,是台灣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人。
 
頒獎典禮今天在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舉行,劉金標、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及微笑單車公司董事長劉麗珠,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等人與會出席。獲得聯合國的肯定,劉麗珠獲頒自行車領導與卓越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