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攜手輝達 推智慧車用平台 (中國時報)
 

輝達從2021年起提出以243億元在台灣推動「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計畫」(簡稱大A+計畫),包括培育AI人才、建置運算平台、提升研發能力,經濟部補助67億元,要在2026年看到成果。

充電樁夯 機電三雄搶當龍頭 (工商時報)
 

機電三雄士電、中興電及華城瞄準台灣電動車充電樁及充電站市場百億元商機,競相與車商、停車場營運商合作,或參與高速公路服務區電動車充電站建置標案,搶當電動車充電樁市場龍頭。士電攜手起而行,喊出未來囊括台灣充電樁2至3成市占率目標,華城是最早投入電動車充電樁/站建置的機電廠商,轉投資華城電能以自有品牌「EVALUE」在全台運營,去年底全台已建置280支AC充電樁、30座DC充電站,在台灣市占率超過3成,今年更首度參與高公局休息站充電站標案。

全球車用電池 陸企占6成 (工商時報)
 

電動車浪潮下,大陸電池廠進一步擴大在全球的市占規模,SNE Research近日調查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全球車用電池安裝量年增38.6%至約133GWh。寧德時代維持電池龍頭地位,期間安裝量增約36%,全球市佔第二的比亞迪,市占率較去年同期增加5.8個百分點至16.2%。除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兩大廠外,市占七~十名也清一色是陸企,包括中創新航(4.3%)、國軒高科(2.2%)、億緯鋰能(1.8%)、欣旺達(1.4%)。全球前十廠商裡,陸企市占規模約61%。

根留台灣 輝能觀音廠投產快了 (工商時報)
 

固態電池廠商輝能科技投資52億元(約新台幣1,758億元),於法國敦克爾克興建固態電池超級工廠的計畫正式定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率五位部長親抵現場,表達法國政府全力相挺的堅定立場。與此同時,輝能也宣布位在桃園觀音的超級工廠,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投產,此為輝能第一座固態電池廠,將作為輝能於全球產能擴張的示範線。

AM拉貨優預期 汽零廠衝鋒 (工商時報)
 

隨著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市場續穩定增溫,再加上OEM(原廠代工)汽車零件客戶新單挹注,東陽自結4月稅前盈餘3.01億元、年增47%,創同期新高,累計前四月稅前盈餘9.27億元、年增57%,創2016年8月以來同期新高車燈零件廠堤維西亦表示,今年以來AM市場需求確實優於預期,第一季營收47.1億元、年增2.2%。耿鼎也表示,第一季營收亦已恢復過往旺季水準,目前歐美AM市場需求相對穩定之外,公司為第一家獲大陸平安財險支持的NSF認證AM鈑金件廠,更樂觀將持續帶動未來AM市場需求繼續成長。

輝達黃仁勳表示AI是台廠黃金機遇 (工商時報)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執行長27日於台大畢業典禮致詞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重大技術時代的開始,AI(人工智慧)已從根本上重塑電腦,這將是電腦產業的一次重生,也是台灣企業的一個黃金機遇。談到興盛的AI產業,在電腦產業創造個人電腦之後的40年,發明了AI,包括自動駕駛汽車的軟體,AI打開了電腦自動執行任務的大門,對於全球最大的兆級產業,如醫療保健、金融服務、交通運輸和製造業等,AI開啟了巨大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