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火 上月銷售超預期 (經濟日報)
3月車市訂單需求強勁。
推電動巴士 六都拚場加碼 (工商時報)

2030巴士全面電動化,不只需車輛採購,地方政府推動及各地廣設充電設施更是上路重點。

更多>>
中市首創機車汙染AI辨識系統 獲全球智慧50大獎(中時新聞網)

為有效降低空氣汙染情況,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以科技取代傳統人力稽查方式,首創「機車汙染AI車牌辨識系統」,配合機車定檢、老舊機車汰換等政策,頗有成效;此辨識系統更代表台中市參加「2022全球智慧50大獎」,入選智慧城市科技應用項目,是台灣唯一獲獎的城市。

Gogoro領頭 電動二輪車看俏(中時新聞網)

台灣有許多世界第一,機車密度正是其一,有超過一四○○萬輛機車族穿梭於街頭巷弄,相當於每一.六個人之中就擁有一台機車,這現象不僅體現台灣特有的交通運輸文化,也使台灣成為了發展電動機車最佳的搖籃。

更多>>
不被歐、日大廠綁架 巨大、美利達密謀打造電動單車心臟(鏡週刊)
台灣素有「自行車王國」美譽,早拿下歐洲60%、美國30%的市場,但近期卻迎來產業近6、70年來的歷史轉折點。
 
工研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曾郁茜向本刊透露,在台灣自行車的出口金額上,去年E-Bike(電動輔助自行車)已追上傳統自行車、達1,314億美元,預估5年後,E-Bike的出口數量也將追平傳統自行車,這讓巨大、美利達2位老大哥不得不繃緊神經,在E-Bike上更積極地布局。
桂盟3月營收創同期新高 月增3成(中央社)

鏈條大廠桂盟今天表示,高階自行車市況佳、補修需求持續暢旺;非自行車鏈事業部銷售也同步成長,3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6.84億元,創同期歷史新高,月增30.42%,年增1.71%。

更多>>
汽車零件股3月業績 拉風(工商時報)
受惠於產品漲價及客戶強勁拉貨動能,汽車零件族群3月業績奏凱歌,東陽3月營收18.90億元,創下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單月最佳紀錄;和大3月營收重返6億元之上,改寫近41個月新高;麗清更因遞延出貨認列,3月營收海灌6.19億元,創同期新高,一舉扭轉前二月衰退的局勢。
公車2030全面電動化 電巴產值1,700億(工商時報)

國發會推出2050淨零碳排規劃,加上俄烏戰爭影響、油價波動大,交通部加速2030年客運公車將全面電動化。據交通部估計,十年推動期間可帶動國內產值1,700億元效益,並提供56,000個就業機會,未來市區巴士加速電動化,對車王電集團轄下的華德動能、成運汽車及鴻海等電動巴士製造商,受惠將很大。

更多>>
晶片短缺拖累 美Q1新車銷售年減12%(工商時報)

全球晶片荒持續影響汽車生產,進而打擊汽車銷售,汽車情報網站Edmunds估算,美國第一季新車銷售年減12%。多家汽車業者將首季汽車銷售萎縮歸咎於晶片短缺,讓汽車廠難以加速生產,滿足市場強勁的需求。2021年全球陷入晶片荒,車用晶片供不應求持續打擊汽車產業,不過許多專家預期半導體短缺可望在下半年緩和。

降低對旅遊業依賴 西班牙砸110億歐元發展晶片業(工商時報)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周一(4日)宣布,將斥資110億歐元(124億美元)發展晶片與半導體產業。這項投資是西國重建經濟計畫的最新行動。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