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飆升 車商扛不住!國產、進口車下半年售價喊漲幅度 (自由時報)

台灣車市近3個月頻頻繳出不俗的銷售成績,但這股買氣能否延續,進而突破去年國內的新車掛牌數?從各大車商一片「新車售價喊漲」的情況來看,似乎仍充滿變數。

汽車舊換新 退稅有眉角 (經濟日報)

南區國稅局提醒,車主要留意換購的「新車」是否符合申請減徵退還貨物稅資格。

更多>>
緊追Gogoro市場!機車大廠光陽賣電動車 未來戰略曝光(中時新聞網)

過去位居第三的機車大廠光陽,推出的ionex系列,在今年第三季急起直追,9月單月銷售544輛,交出近3月翻倍成長的6.23%市占佳績,擠下長年位居第二的宏佳騰,成為亞軍;10月中更趁勝追擊,一口氣推出6款電動機車。

落實「金門低碳島」 7處新款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站啟用(中時電子報)

為落實發展「低碳島」,金門縣政府檢視所轄空間與停車場委外標租,近日陸續完成7處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站,緩解電動機車常發生的能源補充不便困擾,加速執行推動綠能建設,邁向「有序發展,永續金門」之目標。

更多>>
自行車廠出招 拚庫存去化(工商時報 )
疫後自行車產業面對成車、半成車與零件庫存飆到歷史新高,無論整車廠或零組件廠,自第二季起即開始配合客戶調整訂單,且各自出招,拚庫存去化。惟高庫存未影響自行車業者前三季的整體營運表現,甚至今年營收與獲利續攀高峰仍無虞。
 
 
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表示,美國自行車庫存很高,但歐洲卻很缺高階自行車,「美國與歐洲的狀況不一樣」;台灣廠目前零件庫存最高、缺車也是最多,因為缺料,巨大目前庫存約達四個月,有三分之二的庫存為自有品牌,「只要有零件進來就可以組裝出去,還可透過新車款的設計,預估一年半內庫存可以消化完畢。」
自行車廠 前仆後繼布局越南(工商時報)

自行車廠商在忙著去化庫存之際,投資設廠的腳步卻未停止!面對美國喊出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之際,越南已成為台灣組車廠在兩岸之外,第三個最重要的自行車產業聚落;其中,巨大集團越南廠預計11月投產、愛地雅越南合資車架廠預計第四季投產、明係集團也宣布進軍越南籌設組車廠。

更多>>
和大 前三季賺贏去年全年(工商時報)
和大受惠於後疫情時代訂單成長,加上3月起漲價效益遞延顯現,及新台幣重貶產生匯兌利益助攻,推升第三季EPS達1.17元,改寫近16季新高紀錄,累計前三季EPS達1.94元,賺贏去年全年。
聯電看後市 明年Q2觸底回升(工商時報)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受惠於產能滿載及新台幣貶值,第三季合併營收753.92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第四季因客戶進行庫存去化而減少投片,預期產能利用率將出現下滑,明年第一季有機會觸底並在第二季回升。

更多>>
德國總理蕭茲下周五訪中 中企併德晶片商可能過關(工商時報)
蕭茲訪中前夕,中企再傳收購德企消息。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企賽微電子旗下的瑞典公司Silex,有意收購位於德國多特蒙德的汽車晶片與零件製造商艾爾默斯(Elmos),當局正評估該交易潛在影響。德國商報報導,德方可能幾周內批准該收購案。
陸9月出進口增速 雙喜(工商時報)

大陸海關總署24日公布最新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9月出口及進口增速均勝市場預期。其中,出口年增5.7%,高於預期年增4%,進口增長0.3%,亦高於預期的零增長。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113年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交流座談會
透過座談產業人才發展、產學合作培育等議題進行研討,並說明政府資源促進企業運用,以及邀請學校參與促進產學交流,達到攜手解決產業人才問題。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