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品味中國化(工商時報)
 

隨著民眾的購買能力提升,許多國際大廠也越來越重視中國消費者的意見,從產品設計上逐漸向中國品味傾斜,這點在汽車工業上表現最為明顯。賓士(Mercedes-Benz)在1985年參加上海車展時,德國與美國是賓士最大的市場,當時中國對於賓士的轎車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市場,但現在中國已經成為賓士在全球的銷售排名第3,更是全球出售最多頂級S級轎車的國家,這對於26年前首度參展的賓士來說,是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事。 

可充電式電動車 再向量產化大跨步(中國時報)
 

油價漲不停,開發電動車成了顯學,就在上海國際車展開展前,國內外貿協會即辦了場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多少有搶搭這股電動環保用車潮流的意味,而放眼這次上海車展,在大陸十二五獎勵乾淨能源政策激勵下,各大廠牌展台更是紛紛秀出各式準量產型電動車和科技的電動車概念車,儼然成了本屆上海車展的重頭戲。  

南陽推5年保固,拚返前5大(中國時報)
 

和泰汽車因日震缺料,預測銷售數字將銳減7成下,龍頭地位鬆動,對手車廠趁機搶攻市占。三陽現代汽車總經銷南陽實業宣布,推出國產車界最長的「5年不限里程保固」,再掀車市保固戰火,加上暢銷車款Santa Fe eVGT追加4輪傳動版旗艦級車款助陣,矢言近期重返市場前五大。 

電動車距普及還有很長路要走(鉅亨網)
 

百目木直人認為,日本人開車出行的行駛距離一般不太長,未來普及電動車可能比其他國家要容易一些。由於現在電動車還沒有普及開來,所以用於充電的電費相對便宜,但由於電力供應畢竟有限,大量普及電動車后,電費就不可能一直這么便宜,這是必須考慮的一個問題。  

加快新車開發+擴廠 2012產能達40萬台(中國時報)
 

中華汽車轉投資福建東南汽車在前任總經理簡清隆打底並轉虧為盈後,接任總經理左自生對未來更是信心滿滿,表示東南今年將挑戰新車產銷15萬台新高紀錄,而第3期擴廠計畫也已展開,預計2012年底前新車年產能可達40萬台規模。 

歐車大舉進口 基隆港最熱鬧(工商時報)
 

國內三大汽車進口港在今年前4個月進口數出現巨大變化!受奢侈稅6月開徵與景氣好轉影響,貿易商進口基地基隆港進口量達9,780輛,成長188.75%,雙B等歐系進口車代理商基地台中港達7,024輛,成長45.51%。日系車物流基地台北港受日本震災影響,前4月共進口15,182輛,比去年同期少15.8%,4月單月則自首季每月平均4,450輛降到1,831輛,減幅達58.85%。  

大陸商用車 低價搶市(工商時報)
 

大陸貨卡車、巴士陸續挾低價優勢襲台,加上國內車輛五期環保油耗的嚴苛法規即將上路,推升國產商用車成本下,商用車市場版圖將出現版塊大挪移,國內商用車廠積極備戰。最近在台灣商用車市場最夯的大陸車廠莫過於江淮汽車,主要因江淮擁有的3.49噸級貨車,在銷售規模與價格上,極具競爭優勢。  

大陸電動車 6月來台搶市(工商時報)
 

不讓裕隆集團專美於前,大陸中科力帆電動車開發620磷酸鋰鐵電池電動轎車,計畫6月引進台灣,送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測試,下半年交永豐工業組裝且掛上「中永」品牌,透過永豐代理韓國卡旺商用車通路販售,初期年銷售上百輛,首開大陸電動車登台的先例。  

買嘸車 4月車市銷量大減26%(中國時報)
 

缺車危機重挫車市!交通部數據所統計,4月新車掛牌數2萬6278輛,較前月掉了四分之一,若不計農曆春節及鬼月等季節性因素,創下近一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波日系車缺車荒中,韓系、德系品牌逆勢崛起。其中BMW因奢侈稅實施的提前購車效應,一舉躋身市場前六強;三陽工業代理的現代汽車,因備料充足,再加生產線趕工加班,買氣也大幅回升,重回第七大車廠之列。 

4月新車銷售年增估16%,通用奪回龍頭寶座(工商時報)
 

分析師預期,美國4月新車銷售可望年增16%。通用汽車在脫離破產兩年後,預料於今年從豐田汽車手中奪回全球新車銷售龍頭寶座。據路透調查,40名受訪經濟學家平均預測美國4月新車銷售量,經季節調整後,年率為1,300萬輛;與3月相較則為持平。至於311東日本大震災造成的銷售萎縮效應預料最快5月才會顯現。 

高級車支撐 4月車市銷量仍上漲(中國時報)
 

儘管日震缺料陰影罩頂,日系車銷售表現欠佳,4月車市仍掛出2萬6278台新車,雖遠不如超級暢旺的3月,但仍比去年同月上漲了0.7%,前4月累積銷量來到13萬2469台,比去年同期高漲了4成多。至於進口車則是表現優異,雖也不如去年4月,但卻比去年同月上漲了1成多。由於日系車銷量的落後,雙B高級車竟也少見地攀上了Top 10高峰,其中BMW即以1277台高升至第6名,賓士也以千餘台攀至第9名,寫下歷年高級車單月市佔率最高名次紀錄。  

塔塔汽車4月開始出口Nano(鉅亨網)
 

塔塔汽車從4月份開始出口全球最便宜汽車Nano微型車,進而降低對印度國內市場的依賴,Nano汽車印度銷售已經開始復甦。綜合媒體5月9日報導,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 Ltd)從4月開始出口被譽為全球最便宜汽車的Nano微型汽車,此舉可能將幫助塔塔進一步提高Nano汽車的銷量,并降低對印度國內市場的依賴性。 

傳豐田全力開發插電式Prius 明年推新車款 3年後成技術標準(鉅亨網)
 

報導指出,豐田雖也研發全電動車,但該車種需廣設充電站支援,而這樣的條件尚未到位;因此豐田轉而積極讓充電式油電車成為新一代主流技術。預定明年推出的新車種,可由一般家庭插座充電,在自家即可補充電力。 

一汽未來5年投190億自主研發 產銷256萬輛(鉅亨網)
 

一汽董事長稱,未來五年,一汽集團在自主研發領域將投入190億元,到2015年實現年產銷達到500萬輛、自主品牌突破256萬輛。中新社援引新京報5月9日報導,“未來五年,一汽集團在自主研發領域將投入190億元,到2015年實現年產銷達到500萬輛、自主品牌突破256萬輛。”近日,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首次對一汽十二五規劃的自主規劃作出了全面表述。一汽在去年提出大自主戰略之后,對旗下各品牌產品統一規劃,研發體系上也開始逐步整合。  

裕隆日產 下周恢復全線加班(工商時報)
 

裕隆集團擺脫311日震進口零件缺料陰霾,裕隆日產汽車派員赴日站崗、重金空運汽車零件策略奏效,三義廠生產線下周起恢復全線加班生產,5月營收可望重回成長軌道;中華汽車同樣宣布自下周起,加班催產能,力拚市占排名更上層樓。 

日產汽車歐洲市場份額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鉅亨網)
 

數據顯示,1-4月日產公司在歐洲市場的汽車銷量達到了23.55萬輛,比去年同期多售出了6.1萬輛汽車,占據了3.9%的歐洲車市份額,而這主要受益於日產新款瑪馳(Micra)小型車和逍客(Qashqai)跨界車的熱銷。據悉,2014年之前,日產的目標是占據歐洲市場5%的市場份額。 

一季度銷量大增 東風日產強攻中國車市第一陣營(鉅亨網)
 

2011年一季度,東風日產銷量同比增長16.7%,超越廣汽本田、一汽豐田,成為挑戰上海通用、南北大眾中國車市第一陣營把持者的先鋒。中新社援引湖北日報5月12日的報導稱,2011年一季度,東風日產銷售新車19.0043萬輛,同比增長16.7%,以高於行業兩倍的增速再度創造了汽車行業內的“東風日產速度”。能后來居上超越廣汽本田、一汽豐田,成為挑戰上海通用、南北大眾中國車市第一陣營把持者的先鋒,東風日產開始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力量。
 

豐田:中國工廠生產將在6月恢復正常水平(鉅亨網)
 

豐田中國表示,原計劃2011年年底恢復正常生產的中國工廠,有望在6月恢復至正常水平。豐田中國5月11日表示,目前豐田對中國各工廠恢復生產的時間已做出新的評估,稱在4月22日,豐田發表了“預計海外生產從8月開始依次恢復,到11-12月左右可以恢復到正常生產水平”的評估結果。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并進行重新評估之后,預計在中國恢復生產的日程將大幅提前。 

價格戰拉開序幕 中國自主SUV將進入低利潤時代(鉅亨網)
 

近兩年國內自主品牌SUV價格戰已逐漸拉開序幕,低利潤時代或將到來,而自主品牌還未具備挑戰合資品牌車型的實力,也是不可回避的問題。這些車型多數定位趨同,品質相近,很難拉開差距,只能靠價格搶占市場份額,而且這些車型與合資品牌在價格上差距拉得很大,因此勢必是一場內部的混戰。  這些車型多數定位趨同,品質相近,很難拉開差距,只能靠價格搶占市場份額,而且這些車型與合資品牌在價格上差距拉得很大,因此勢必是一場內部的混戰。 

中汽協:汽車產能并非過剩而是不足(鉅亨網)
 

中協會秘書長表示,中國汽車業今年產銷量的增速將難以達到預期的15%。針對熱議的中國汽車產能過剩問題,董揚表示目前產能并非過剩,而是不足。中新社援引京華時報5月11日報導,昨天,在中汽協舉辦的月度汽車產銷信息發布會上,該協會秘書長董揚表示,車市的低迷加上日本地震的影響,今年產銷量的增速將難以達到預期的15%。另外,針對近期業界熱議的中國汽車產能過剩問題,董揚表示目前產能并非過剩,而是不足。  

銷售掉66個百分點 車市急煞車(旺報)
 

2011年,高速增長的大陸車市遭遇急煞車。據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今年1季度,大陸汽車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1%,增幅回落66個百分點,下降幅度之大,創歷史之最。

紳寶、大陸華泰汽車融資協議 被迫終止(中央廣播電台)
 

瑞典高級轎車品牌紳寶汽車(Saab)與中國大陸華泰汽車的融資協議今天(12日)宣告破局。紳寶汽車和華泰汽車原本在3日達成1億5千萬歐元(約合2億2,300萬美元)融資協議,但因為華泰汽車無法獲得大陸主管當局的同意,雙方的協議被迫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