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兩岸暑假商機 自行車進入生產旺季(工商時報)
 

暑假向來是自行車銷售旺季,自行車三雄巨大(9921) 、美利達(9914)、愛地雅(8933)早已磨刀霍霍、準備搶攻兩岸自行車市場商機;其中,美利達品牌自行車,在中國內銷市場大受歡迎,銷售量逐月大幅成長,且因訂單大幅成長,美利達大陸兩廠,目前提早進入生產旺季,中國市場下半年產銷量看俏。隨著中國逐漸發展成消費大國,巨大看好中國內需市場的消費力,去年砸新台幣逾10億元重金打造的捷安特昆山新廠,預計第三季投產,初期年產能30萬台、明年預期將達100萬台,隨著產能陸續開出,巨大的中國轉投資收益也將日益成長。 

瑞典隨處都能租到自行車(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經過5年的規劃和建設,如今已經擁有一套簡易又便宜的租用自行車系統。這項為緩解交通壓力和節約能源實行的措施,在瑞典得到人們的廣泛歡迎。

斯德哥爾摩地處北緯60度,冬季漫長,天黑得又早,而且雪多路滑,因此為避免危險,全市通常只在4月到10月開展出租自行車的業務。據統計預測,在今年這個季節裏,全市購買租用自行車卡的人數可達2.5萬人次。 在斯德哥爾摩,推廣自行車以緩解交通壓力的措施得以迅速推行的主要原因是,它確實讓人們感覺到了出行的便捷。
自行車路網 審計長點名進度落後(台灣新生報)
 

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所負責推動的「自行車道路網建置計畫」,昨(十一)日遭審計長林慶隆點名執行進度落後,在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執行進度敬陪末座。體委會副主委曾參寶答詢表示,受限於經費預算,只好把環台自行車路網執行年限加長。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昨天向財政委員會提出「民國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執行情形暨審計部監督查核情形報告」。林慶隆指出,這項特別預算截至民國一百年三月底止,執行率未達百分之八十者,僅有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一個機關單位,執行率為百分之六十九點九七,主要是自行車道路網建置業務因受補助地方政府遲未結報作業,以致影響執行進度

日地震刺激自行車需求 轉單效應嘉惠台灣(中廣新聞網)
 

今年三月日本發生強震,連帶讓自行車的修補或者更換出現商機。台灣相關業者是否因此受惠還有待觀察,不過業者表示,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之下,加上不少人投入戶外運動,國外轉而向國內自行車業者的詢問度增加,尤其價位較高檔的自行車訂單比以往多一些,巿場持續熱絡。日本先前發生強震,連帶地也讓當地自行車帶來不少商機,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表示,這種商機是一種意外,根據他們的瞭解,日本一家的自行車零件工廠在修補巿場,四月份成長好幾倍,另外,東北地區經銷商成長成長百分之五十。 

ECFA成果 塑化、自行車輸陸倍增(旺報)
 

大陸商務部在網站上公布ECFA早收清單實行後成果,商務部以「實施進展順利、效果初顯」形容。大陸商務部統計,第1季ECFA早收清單受惠產品輸出大陸共49.2億元(美金,下同),年增26.1%,其中塑化、自行車和數位車床、茶葉都有大幅成長。

 商務部指出,ECFA早收清單在今年1月1日全面實施,截至3月底為止,大陸對台灣實施早收清單項目貨物共3923次,進口共49.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1%,比去年台灣整體出口大陸金額成長16.2%,省下人民幣1.27億元關稅。

 另外,部分產品還出現大幅快速成長,例如對二甲苯(PX)產品年增162%,競賽型自行車年增106%,數位車床年增61%,茶葉年增101%。商務部認為,早收計畫實施進展順利、效果初顯。 

目前江蘇省有1770多萬輛電動車完成上牌登記(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據5月23日南京都市網(揚子晚報)記者報導,22日,《揚子晚報》記者從江蘇省公安廳瞭解到,3月份開始,江蘇省各地電動車上牌登記全面展開,截止到上週末,全省已經有1770多萬輛電動車完成了上牌登記,僅上週一周內就增加了100多萬輛。按規定,到6月底前,電動車上牌比例要超過90%,“大街上隨機抽查100兩電動車,不上牌的不得超過10輛。”

據悉,“現在登記上牌的電動車,所有資訊錄入公安資訊資料庫,江蘇省聯網共用,連雲港登記上牌的電動車,南京民警的警務通上就能查到。民警執勤時,在路上發現電動車有疑點,在警務通上一比對電動車號牌、電機號或車架號,一目了然,只要是被盜車,就逃不過去。”江蘇省公安廳有關人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