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110年底前電動汽機車免徵牌照稅 (中央社)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使用牌照稅法部分條文,延長電動汽車免徵使用牌照稅期限至民國110年底,電動機車則從明年1月到110年底,免徵使用牌照稅。(2017-11-14)

大貨車舊換新退稅 11月24日生效 (經濟日報)

大貨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將在11月24日生效,民眾或業者報廢1999年6月30日以前出廠的大貨車,並購買新車時,就可申請減徵退還新車貨物稅5萬元。(2017-11-23)

更多>>
Gogoro新能源共享 願開放平台 期盼傳統車廠加入(中時電子報)

短短2年時間,Gogoro已是台灣電動機車龍頭,而且走向國際,不過對陸學森來說,這樣還太慢,當國內機車廠商陷在充換電之爭,視Gogoro為勁敵時,他願意開放電池及能源架構,不做車都無妨。陸學森選擇台灣創業,跟2007年來台第一印象有關,他討厭摩托車的吵雜跟髒亂,希望改變這些,有「機車王國」稱號的台灣,不只供應鏈完整也有很棒人才,是適合創新的搖籃。

淘汰小琉球租賃燃油機車 屏縣環保局擬訂落日條款(自由時報)

為限制島上排放的廢氣量,2019年屏東離島小琉球將禁止來自外地的燃油機車登島。在租賃業者的燃油機車方面,屏東縣環保局希望能與業者訂下落日條款,給業者至少3年的緩衝期淘汰燃油機車。

更多>>
時代騎輪節將登場 中市打造自行車文化及人才培育基地(中時)
台中自行車與零件製造業佔全國77.8%、運動器材佔53%,是自行車的發展重鎮。市府經發局結合自行車產業特色與觀光,推動「2017時代騎輪節」,26日將在台灣大道市府廣場登場。包括100K自我挑戰賽及小朋友Push Bike競賽,自由車好手賴冠華也將擔任活動代言人,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迎向健康。
共享單車變難關 自行車業者大陸難行(中央社)
雖然台灣的YouBike共享單車盛行,成功帶動自行車運動風潮,整體自行車銷量也同步提升;但中國大陸自行車多為代步功能,共享單車流行產生排擠效應,自行車銷量反而減少。   台北市YouBike自行車供應廠商,也是台灣第一大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生產廠商巨大指出,台灣從入門自行車款,到中高階車款都有市場,自行車休閒運動風潮盛行;但中國大陸騎自行車的人卻多只為了代步,有免費共享單車騎就好,自行車銷量因此受到排擠。
更多>>
股價亮眼 東陽、億光權證飄香 (工商時報)
雖然前10月獲利微幅衰退,但東陽仍持續備戰隨時可能到來的歐美雪季大單、急單,除了加快各廠產能擴充,大陸轉投資各廠從第4季到明年初的對岸車市傳統旺季,各廠訂單能見度高,億光認為,隨著LED應用層面漸廣,智慧城市、智能汽車、擴增實境(AR)、人工智慧(AI)以及穿戴裝置興起,對LED的效能需求大幅提升,億光將與客戶合作,在未來幾年將這類的新興創新應用推向市場。
橙的 打進陸宇通客車OEM (工商時報)
為大舉搶攻大陸胎壓偵測器(TPMS),橙的電子決切入大陸品牌車的TPMS原廠代工(OEM)及原廠維修市場,繼大陸奇瑞汽車之後,今年9月更打進中國最大客車廠-宇通客車原廠代工TPMS,及售後維修供應鏈,未來還想搶攻大陸立法新車強制安裝TPMS系統商機。
更多>>
景氣有感回升了 Q3製造業產值 2年新高 (工商時報)

全球景氣回升,製造業最有感。經濟部統計處昨(17)日發布統計,第3季製造業產值升至3.3兆元,為2015年第3季以來新高,其中又以基本金屬、化學材料業等傳統製造業及機械設備業表現最好,年增率超過2位數。累計今年前3季製造業產值年增6.8%,更創下近5年同期最大增幅。

工商社論》面對G2新樣態 理性策定台灣贏的策略 (工商時報)

大陸知名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最近在北京的公開演講中指出,大陸正逐步往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邁進。如果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他認為中國在2014年其實已經變成全世界最大經濟體;而即使按照市場匯率計算,則預計到2025年,大陸的經濟規模在全球占比將逾20%,即可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到了2050年,則預計將會成為全球經濟最重要的中心。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雅加達國際兩輪車、零配件及用品展覽會
展覽日期:2024年4月30日至5月4日
展覽地點:印尼雅加達Jakarta International Expo Kemayoran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