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車秀實力 首屆車展成全球焦點(工商時報)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國際油價持續飆高,使得綠能產業大為抬頭,電動車產業更是最受矚目的明星產業,有鑑於此,貿協舉辦首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有67家海內外廠商參展,使用近200個攤位,也為台灣電動車產業打入國際供應鏈做鋪路。

LUXGEN連續二年獲頒「台灣精品獎」(經濟日報)

由於去年4月LUXGEN以LUXGEN7 MPV首度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肯定,並一舉拿下「台灣精品人氣王」頭銜,因此,今年LUXGEN總經理胡開昌特別受邀於現場分享獲得台灣精品獎對公司品牌行銷的助益。而持續這股氣勢,該品牌的第二個明星產品LUXGEN7 SUV今年也以「研發、設計、品質、行銷」的突出表現,成為「原廠台灣、進軍國際」的最佳典範,順利入選第19屆「台灣精品金質獎」,有機會再度蟬連「台灣精品金質獎」寶座。

更多>>
機車今年銷量上看70萬台( 蘋果日報)

國內機車銷售市場於去年以52萬5977台規模創下近20年來新低點,不過隨著企業加薪潮以及失業問題逐漸改善,國內三大機車廠看好今年市場可望回溫,繼台灣山葉(YAMAHA)估今年將回到60萬台後,唯一上市機車廠三陽(2206)認為今年買氣的確觸底反彈,全年甚至可望挑戰70萬台,成為市場最樂觀的看法。

中華車電動機車進軍歐洲(工商時報)

中華汽車二輪事業營運聚焦電能動力領域,發表自有品牌GreenTrans的Power Kit電動套件,搶進電動自行車電力動能供應系統市場;e-moving電動機車首度進軍歐洲市場,今年內外銷將挑戰2萬輛新高。

更多>>
自行車展登場 三大車廠紅了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日本百年強震,自行車賣到缺貨,加上「2011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16)日登場,愛地雅(8933)以14.35元漲停;美利達(9914)上漲2.7元、漲幅達5.15%;巨大(9921)上漲1.5元。

 三大自行車廠不僅股市開紅盤,對於今年營收同樣審慎樂觀,而大陸已成為自行車產業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指出,歐洲市場過去囊括巨大總營收的30%,不過,隨著後ECFA時代來臨,大陸自行車市場龐大,巨大在大陸年銷180萬台,已占集團總營收的21%,且逐年提高;在平均單價提高、銷售量成長帶動下,巨大在大陸市場每年呈兩位數成長。 

單車遊更方便 縣府推甲租乙還 客運接駁(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宜蘭縣自行車路網規劃完整,縣府將推廣租借站設置,希望十到十五公里就有一處,提供「甲租乙還」服務,並與結合市區客運接駁遊客。縣府希望借重捷安特,將台北地區成功經驗移植到宜蘭,提供更友善舒適的自行車旅遊環境。宜蘭縣政府完成八大自行車路線建置,總長度約一百五十公里,可暢遊親水公園、傳藝中心、宜蘭河濱公園、羅東運動公園等縣內風景區;縣府統計,每年約十二萬名自行車遊客,不過,有人反映租借站不足,無法提供「甲租乙還」服務,也缺少大眾運輸接駁,造成不方便 

更多>>
台灣汽車零組件 德國車越用越愛(工商時報)

業者表示,汽車製造是追求經濟規模的產業,但對於像雙B這種全球豪華車品牌,或是保時捷這類的夢幻跑車品牌,銷售量難以與豐田、福特、福斯這類大眾車品牌匹敵,加上追求最新科技與高品質的要求,因此在零件發包採購上,有著成本難以壓低的困擾。然而近年來,汽車業進入「微利時代」,加上這些高級車所在的歐洲國家,有著工資成本高漲、歐元升值的壓力,讓這些豪華車廠也必須轉到亞洲採購。台灣零組件業憑藉者高品質、高創新力、快速對應,且成本相對較低等多重競爭優勢,紛紛雀屏中選。

豐田 7座零組件廠復工(工商時報)

日本史上最大強震,令日本企業生產一時陷入癱瘓,不過隨著一些廠房評估並未受損或受損輕微,加上市場需求恐急,包括豐田、三菱汽車、索尼等少數企業周三宣布重啟部分生產線。

更多>>
堤維西宏境 推電池交換站(經濟日報)

電動車鋰電池模組大廠宏境科技昨(21)日宣布,推出國內第一套擁有完整交換機制的「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宏境將與堤維西(1522)策略聯盟,共同推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設置,搶食未來每年數十億元市場商機。宏境與堤維西在電動機車的合作緊密,堤維西旗下「美博士」電動機車,去年標下台北縣里長電動機車,數量近1,000輛,機車使用的鋰電池模組都由宏境供應。

明基 攻鋰電池材料(經濟日報)

偏光片大廠明基材料(8215)與中國大陸奇瑞集團旗下奇瑞科技合資成立的達尼特材料公司,將於明年第三季量產,成為國內第一家跨足車用鋰電池隔離膜的廠商,大幅提升明基材料獲利實力。達尼特是由明基材料與奇瑞科技各出資50%,總投資金額達人民幣1.5億元,以研發、製造電動汽車產業鍊的關鍵材料為主要產品。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113年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交流座談會
透過座談產業人才發展、產學合作培育等議題進行研討,並說明政府資源促進企業運用,以及邀請學校參與促進產學交流,達到攜手解決產業人才問題。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