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春 七百輛進口車抵台(中國時報)

景氣回春!巴拿馬籍李歐號汽車船,昨日載運七百六十六輛賓士、BMW、保時捷、MINI等高級轎跑車抵台中港,總值逾廿五億餘元;一輛裕隆日產五門掀背車Juke首次抵台,將在第二季上市發表。

外國車在日市占7.5% 創新高(工商時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德國福斯(VW)汽車等外國車廠,以縮小體積、高燃油效益的車款搶攻日本國內車市有成,推升外國汽車在日本車市的市占率創下7.5%的新高。報導指出,在到今年3月底止的本會計年度,外國汽車在日本市場的銷量上看約24.3萬輛,即將較前一年度增加8.8%,占這段期間日本車市總銷量的比率則達到7.5%,刷新在2011會計年度所創下的7.3%紀錄。

更多>>
折疊式機車 騎士拖著走(自由時報)

常常找不到停車位的通勤族有福了!一家匈牙利廠商日前公布一款新型的電動機車,不但造型流線摩登,最大的賣點是可以折疊收納,讓騎士能隨身拖著走。 

下月起試辦 機車考照前需講習2小時 (自由時報)

四月開始,公路總局將試辦機車考照前道路安全講習,民眾需參加兩個小時的講習後才能考照。未來若列入常態做法,每年估計有五十萬人受影響。 

更多>>
美利達:大陸市場 再賺30年(中國時報)

大陸業績灌頂,自行車廠美利達(9914)連2日股價超前巨大(9921),榮登國內自行車股股王。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昨表示,大陸有13億人口,市場太大了,今年在陸銷量將成長二到三成,「未來30年都成長不完」。巨大執行長羅祥安則認為,大陸市場將從過去沒那麼重要,變成非常重要,唯巨大不會偏廢任一市場,全球布局為歐洲、北美及亞洲三足鼎立,並開拓新興市場。

自行車輸出公會理事長 羅祥安:台灣是小 夢想應要大(中央社)

當台灣自行車產業已世界第一時,還能做什麼?巨大總經理羅祥安說,要變成自行車島。台灣雖小,要有改變世界的夢想;官員若連請假環島都不敢,台灣就真是沒前途了!2013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天登場。身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羅祥安指出,一整天下來,有件事讓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今天全球自行車領域人士齊聚一堂時,竟然是國外的代表主動提及,這世界「需要」台灣變成「自行車島」,需要台灣來影響世界。

更多>>
建大兩岸擴產 大手筆砸150億元(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建大規畫的廣東惠州一期工程,最快今年底動工,2015年中完工,初期將先籌設機車胎廠;之後再興建轎車胎廠。惠州廠將籌建兩座轎車胎廠,合計最大轎車胎日產能達5萬條。楊銀明表示,公司建廠的營運策略,是「以小胎養大胎」,先從自行車胎、機車胎開始生產,有了盈餘之後,再進行屬於大胎的轎車胎生產。其次,公司也有「保小胎,擴大胎」經營策略;亦即,穩定小胎營運之後,才會去擴充大胎。

中鋼 創造車廠鋼廠雙贏局面(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近年來中鋼投入許多研發能量,積極進行各類高值化新產品的開發,其中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就是一項重點發展產品。為加速拓展國內外汽車用鋼市場,中鋼採取為客戶提供差異化技術服務的策略,多年來不遺餘力持續投注於汽車用鋼應用面的各種研究,對汽車產業的服務由售後提早到售前。此外,中鋼更透過與客戶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方式,提升中鋼料與客戶加工製程的適配性,以加強客戶的信賴度。

更多>>
日發現稀土 濃度為中國礦10倍(中國時報)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在日本最東邊的島嶼「南鳥島」外海,約三公尺以下的海底,發現高濃度的稀土泥,其稀土濃度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地亦即中國礦床的十倍,預估稀土蘊藏量約是日本全國消費量的二百卅年份,將有助於日本擺脫資源貧乏的困境。

韓美FTA滿周年 成效不如預期(工商時報)

去年3月生效的南韓美國自由貿易協定(FTA)滿周年。南韓智庫專家表示,對南韓而言大體是正面的,但成效不如預期,汽車零件業是最大贏家,農業中的水果則嚴重受創。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旗下智庫「國際貿易研究所(IIT)」的首席研究員Myung Jin-ho說:「很顯然,韓美自貿協定整體上對我們有利。」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113年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交流座談會
透過座談產業人才發展、產學合作培育等議題進行研討,並說明政府資源促進企業運用,以及邀請學校參與促進產學交流,達到攜手解決產業人才問題。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