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車市 大陸補貼汰舊車輛(工商時報)

大陸汽車限購令發威,重創車市表現,車企獲利也連帶萎縮下滑。為遏止汽車消費市場繼續下滑拖累經濟發展,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近期要求工信部、發改委等相關部會,須推出新的刺激車市方案,預料數月內可能頒布補貼汰舊車輛的財政補貼政策。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北京去年底頒布汽車限購政策後,深圳、廣州等地相繼傳出將對汽車消費進行限制,讓二、三線城市轉而成為汽車消費的主要陣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消費能力逐漸上升,成為支撐車市的總體增長的主要力量。 

日產Leaf 開發另類商機(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日產周一在橫濱總部大樓頂樓公開示範新充電系統,利用太陽能為電動車Leaf的車用電池充電,為家庭提供電力來源,為Leaf作宣傳的同時也推廣更環保的生活方式。雖然日產在去年底才讓Leaf上市,但卻為Leaf約5年的壽命尋找另一條新出路。因為就算Leaf被報銷,其電池仍有80%的儲電能力。因此要讓它為太陽能電池儲存電力來供家庭使用,藉此提出另類商機。日產表示,Leaf使用大批車用電池,可能會出現電池的壽命較電動車本身還要長的結果。因此如何充份利用其車用電池就相當重要。  

更多>>
6月機車銷量 今年新高(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本土機車雙雄光陽與三陽工業125cc削價促銷火拚,激勵6月機車市場噴出6萬輛的鉅量,創今年單月新高。光陽6月市占率再度站上4成的絕對領先地位,三陽再度超前台灣山葉,重返單月亞軍位置。看好7月機車內銷量將進一步突破7萬輛大關下,光陽、三陽、台灣山葉等機車廠,生產線紛紛安排加班趕工,機車業榮景再現。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6月機車新領牌總數為6.09萬輛,年增率26.7%,累計上半年機車新領牌總數為29.6萬輛,年增率達56.7%。 

日電動機車 設展示據點(聯合報)

圖 / 聯合報

生產電動機車的日本保時達公司(PROSTAFF)看好台灣市場,在高雄市成立海外第一個據點,昨天展示數款暢銷車型。保時達表示,有的車款花1元電費可騎10公里,不排廢氣又沒噪音。其中,Miletto充電一次2至4小時,可騎35公里,平均每10公里只要1元,經濟又環保;因屬自行車,不必機車駕照。
 

更多>>
單車防竊新措施 警政署推新型辨識碼貼紙(中廣新聞網)

單車雖然輕巧好攜帶,不過,也容易失竊。為防止自行車失竊,警政署統一推動新的防竊辨識碼。警方指出,新的辨識碼是利用貼紙黏貼,像是刺青一樣印在車架上,就算撕去,透過螢光手電筒,隱形的辨識碼也能顯示。警政署指出,從今天開始,各縣市警察局都會提供這項免費服務。

女性走路多男人愛騎車(台灣新生報)

根據交通部最近完成的「九十九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性別分析」,發現在非機動運具部分,女性「步行」比男性多,男性騎「自行車」多於女性。交通部認為,性別是影響公共運輸使用率的關鍵因素,特別從性別觀點分析探討性別對公共運輸使用率的差異,提供規劃相關公共運輸政策時,另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 

更多>>
東陽投資2新廠 搶賺人民幣(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東陽實業加速向大陸五大汽車集團靠攏,投資新設廣州翔星汽車零部件公司與廣汽長沙東陽等兩座新廠,打入東風集團與廣汽集團供應鏈,新廠產能明年中陸續開出,搶搭上大陸五大汽車集團業績快速成長列車。受惠兩岸汽車市場景氣自311日震衝擊谷底翻升,東陽6月營收達9.8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2%;上半年累積營收62.54億元,年增率更達35%,單月與累積營收增幅,均居國內汽車族群之冠。 

陸動力電池市場High(聯合晚報)

目前大陸「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規畫」已上報國務院審批,最快7月正式公布。台灣業者則認為,大陸多年蟬聯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其政策發展牽動全球供應鏈局勢;隨著大陸電動車標準、實施方案及重點支持方向可望最快明年定調下,大陸的動力電池市場,早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更多>>
日經濟V型反轉(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花旗銀行昨(5)日發布第3季投資展望,花旗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針對各種國際經濟情勢變化,花旗銀行最樂見日本市場反彈回升,預期下半年日本經濟將因供應鏈恢復正常與重建需求,呈現V型反彈。鄭貞茂指出,日本今年夏天因實施限電造成的影響有限,汽車產業復甦尤其快速,花旗追蹤日本製造業震災復工情況,6月上旬以來每周生產報告產出驚人,因此調高日本未來4季經濟成長率至-0.7%、1.1%、3.0%、4.5%。 

綠能發電、應用與製造應三合一(工商時報)

整體綠色經濟包含層面很廣,從生產、消費、能源、運輸、建築等都是,涵蓋供給、需求端,產業發展面向廣,不是只有製造端。然而,目前提到綠色能源產業,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設備製造業,其實綠能發電與應用相關產業也是綠能產業一環,必須三者配合在一起,才能再創第三波產業。經濟部推動之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預期在2015年之際,達成綠能產業產值占該年製造業總產值6.6%目標,但若只從生產製造面來看,將是比較辛苦。從需求面來看,我想應該可以更有發展思維與空間。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113年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交流座談會
透過座談產業人才發展、產學合作培育等議題進行研討,並說明政府資源促進企業運用,以及邀請學校參與促進產學交流,達到攜手解決產業人才問題。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