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歐洲需求弱 全球車市冷!(工商時報)

圖 / 美聯社

由於新興市場國家和歐洲對汽車需求減弱,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可能僅成長4%,與10年前年成長率超過20%已不可同日而語。 汽車產量減少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新興經濟體,特別是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國中國的產量減少。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表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共生產1,346萬輛汽車(包含商用汽車),較去年增加2.8%,全年成長率預估為3%至5%,此為3年來首度出現個位數成長。 此外,由於歐債危機衝擊,南歐市場需求疲弱也是汽車產量萎縮的原因之一。今年前9個月歐洲18個主要國家的汽車銷量下滑1%,降至990萬輛左右。歐洲最大車市德國雖然有11%的成長,但西班牙卻陡降20%,義大利減幅也有10%。 

銷量破萬輛 進口車4強相爭(工商時報)

進口車市競爭激烈,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截至十一月十日止,賓士、豐田、BMW及福斯四大進口車商,今年銷量均衝破一萬輛,四強相爭的態勢成形;但由於彼此差距相當接近,誰能拿下今年進口車銷售冠軍,仍是未知數。

暫時居冠的賓士,以一萬一二七○台的銷量,險勝第二名的豐田,但雙方差距只有六台,幾近貼身肉搏。至於排第三的BMW,也只贏第四名的福斯一六八台,隨時可能被「超車」。

更多>>
越南機車市場供需未來將趨飽和,業者宜儘快調整機車組裝生產計畫,避免得不償失(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商務組 )

據越南統計資料顯示,越南全國於本(2011)年10月份共組裝生產39萬8,800輛機車,較去年同期成長25.6%,累計本年前10個月組裝生產逾337萬輛機車,比去年同期成長20.2%。另越南機車工業生產指數亦隨之成長,其中越本年10月份機車工業生產指數,分別較同年9月份及去年同期成長7.5%及24%,而該指數於本年前10個月已比去年同期成長19.9%。
雖然越南本年前10個月機車組裝輛數,及機車工業生產的指數不斷呈現成長,惟機車銷售輛數卻緩慢成長,約18%。越南統計總局於本年10月1日統計越南機車工業庫存的指數,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49.5%。
 

9月業績虛胖 10月機車銷量銳減37.5%(工商時報)

機車業者流血削價競爭,逼得經銷商搶領新中古機車為業績灌水策略,終於引發市場反撲,10月機車內銷量較9月大減37.5%,業者明顯感受到機車買氣降溫,憂心景氣寒冬恐提前報到。

更多>>
自行車貼碼防竊 「照」得住(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查贓新利器!警政署繼之前推出自行車烙碼(刻碼)防竊服務,近來再推出新型態的「貼碼防竊」,運用特殊化學藥劑,將辨識碼轉印在車體,72小時後剝除貼紙,外觀透明無法目測,必須用特殊光源照射才能顯現。 

自行車尋寶趣 彰市三路線啟用(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彰化市公所十三日舉辦「鐵馬尋寶活動」,參加者除了可騎著鐵馬走訪彰化市知名小吃外,也能欣賞自然風光及具思古幽情的古道,參加者不僅達到運動效果,只要蓋滿指定線戳章,未來還可參加抽獎,一舉數得。 

更多>>
泰國洪災促使印尼汽車裝配廠增加汽車零組件產量(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連綿大雨造成泰國三分之一地區發生大水災,位於曼谷市以北約67公里的大城(Ayyuthaya)府也不能幸免。該地區向來以“東南亞底特律”(Detroit)聞名,是日本和美國汽車製造廠聚集之地。大城府R o j a n aIndustrial Park工業區擁有193家工廠,吸收多達9萬名員工,其直接投資金高達560億泰國銖。該地區受到大水災衝擊,水位高度達到3米。
 

正新建大 前10月營收亮眼(工商時報)

輪胎大廠正新橡膠、建大工業),10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正新為20.98億元,年增15.01%;建大為4.83億元,年增8.51%。由於兩大廠年底前,轎車胎都將擴增新產能,法人預估,擴產效益明年起將逐漸顯現。此外,正新橡膠前10月營收為199.63億元,年增17.52%;建大前10月營收為50.78億元,年增14.6%。  

更多>>
中國鋼鐵業 整併走向國際(工商時報)

圖 / 新華社

中國大陸昨(7)日發布鋼鐵工業「十二五」(2011~2015年)發展規劃,2015年中國粗鋼導向性消費量約為7.5億噸,逐步攀上歷史高峰,但也預計十二五期間鋼鐵行業總體上將呈現低增速、低盈利的運行態勢,業界整併與走向海外將是主調。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駱鐵軍指出,在制定鋼鐵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時,將從產品升級、節能減排、技術創新、淘汰落後、產業布局5個方面重點開展工作,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出口冷 主計處下修今年GDP (工商時報)

圖 / 工商時報

行政院主計處昨(31)日發布經濟預測,基於第3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國際景氣持續走緩,主計處下修第4季經濟成長率,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因此調降至4.56%,同時,也下修明年目標至4.38%。由於第4季消費及出口仍呈正成長,當前經濟仍屬內外皆溫的情況。 

更多>>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Automechanika Dubai

2024年12月10日至12日
杜拜世界貿易中心
Dubai World Trade Centre
 2024年米蘭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EICMA
展覽日期:2024年11月5日至10日
展覽地點:RHO-PERO FIERA MILANO (NEW) 新米蘭國際展覽中心
 2024年印尼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日期:2024年5月15日~5月17日。 地點: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
 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2024年7月10日至12日
墨西哥.墨西哥城.Centro Citibanamex
 
 113年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交流座談會
透過座談產業人才發展、產學合作培育等議題進行研討,並說明政府資源促進企業運用,以及邀請學校參與促進產學交流,達到攜手解決產業人才問題。
 底特律台灣先進製造技術展
DETROIT AND TAIWAN WORKING TOGETHER FOR A BRIGHTER FUTURE FOR AUTOMOTIVE, AEROSPACE AND CNC
 ★《車輛工業月刊》電子版已上線★